首頁 國際 要聞

打AZ疫苗引發血栓併發症 研究:85%案例不到60歲

美國一份研究指出,打AZ疫苗可能導致「罕見但極嚴重」的血栓併發症,多影響年輕且健康的族群。圖為示意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一份研究指出,打AZ疫苗可能導致「罕見但極嚴重」的血栓併發症,多影響年輕且健康的族群。圖為示意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麻州醫學協會(MMS)最新研究指出,由牛津大學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合作研發的COVID-19疫苗,可能導致「罕見但極嚴重」的血栓併發症,多影響年輕且健康的族群,有85%案例是不到60歲的人。

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這項研究已於週三(8月11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並經過同儕審查,內容是關於英國最初通報的220個施打AZ疫苗的併發症案例。

研究人員根據於3月22日至6月6日期間在英國各地住院的294名病患資料,發現其中170人經診斷為罕見血栓,50人為可能案例,科學家稱之為「疫苗引起之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VITT)。

這220名VITT患者,皆於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症狀,就醫日期介於接種後的5至48天間,自接種疫苗到入院治療的天數中位數是14天。

研究指出,整體因VITT致死率為22%;另外,這些出現VITT的患者,有41%原先沒有其他確診的健康問題。

作者在報告中表示:「在英國成功實施疫苗計畫的背景下,VITT已成為罕見但極為嚴重的的併發症。」還有,「我們發現,受到影響的通常是年輕且健康族群,並伴隨較高的死亡率。」

報告還強調:「儘管AZ疫苗施打對象以老年族群為大宗,但在我們的研究對象中,出現併發症的病患,高達85%的年齡不到6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