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全國最美校樹 花蓮月眉國小老樹新生

花蓮縣月眉國小一棵近百年老榕樹被評為「全國最美校樹」之一,承載著歷屆校友的兒時回憶,也連結學校、社區與部落,深具歷史感情。(中央社)
花蓮縣月眉國小一棵近百年老榕樹被評為「全國最美校樹」之一,承載著歷屆校友的兒時回憶,也連結學校、社區與部落,深具歷史感情。(中央社)

【記者廖曉韻/綜合報導】花蓮縣月眉國小一棵近百年老榕樹被評為「全國最美校樹」之一,校長廖仁藝說,獲得的獎金準備為老樹「加餐」,買肥料為植物施肥,也將為老榕樹重新設計解說牌。

中央社報導,根據月眉國小校史記載,操場旁的老榕樹是在民國18年由當時校長周峰永所栽種,至今樹齡已92歲;花蓮縣政府於民國84年列管保護,是縣內重要的綠色資產。

廖仁藝表示,民國105年時發現這棵老榕樹原本茂盛的枝葉竟乾枯、掉落,彷彿得了「樹癌」般奄奄一息;當時除通報縣府農業處外,全校師生討論後決定由校長署名寫信向外界求援,籌措整治經費。

縣府獲報後,特別聘請行政院農林試驗所樹木病蟲害專家傅春旭博士現勘,發現老榕樹的根部受褐根病菌嚴重侵害,於是採用花東首例的切除工法技術、周遭土壤燻蒸消毒,來救治老榕樹。

廖仁藝指出,學校的27名學生,有八成是附近阿美族部落族人,阿美族人認為萬物皆有靈,因此對老榕樹相當崇敬;老榕樹承載著歷屆校友的兒時回憶,也連結學校與社區、部落,深具歷史感情。

治癒後的大榕樹沒有根系,僅靠著鋼材支架與新生的氣根撐起整個樹體,乍看如同漂浮在天空中,因此有「空中之樹」的稱號。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日前舉辦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月眉國小的空中之樹(榕樹)與苗栗縣斗煥國小的百年琉球松群、彰化縣溪州國小的樟樹與羅漢松,同獲「全國最美校樹」,可獲得老樹養護金新臺幣5萬元的獎勵。

廖仁藝說,希望有老樹陪伴的校園生活讓學生難忘,曾在樹下舉行過兩次儀式性活動,請來部落頭目祈福,也舉辦過認識植物、解說員比賽等;很高興此次能獲獎,已和老師們討論,大家認為應該要讓老樹開心一下,為它「加餐」,所以打算購置肥料,除了老樹施肥,校內農園、植栽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