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見政黨永續報告書 民眾黨:仿企業負社會責任

台灣民眾黨於創黨兩周年之際發布「台灣民眾黨年度永續報告書」,為臺灣史上首例。(台灣民眾黨提供)
台灣民眾黨於創黨兩周年之際發布「台灣民眾黨年度永續報告書」,為臺灣史上首例。(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灣民眾黨於創黨2周年之際發布「台灣民眾黨年度永續報告書」,為臺灣史上首例。秘書長謝立功表示,政黨可以比照企業社會責任撰寫並發布永續報告書,向社會各界展現績效報告,作為對支持者的承諾回應,讓所有關心臺灣政黨發展的人民公開檢視經營成果。

「永續報告書」是根據聯合國倡議及全球永續報告協會(GRI)的標準所做出的資料揭露文件,主要目的在於使企業以負責任的經營態度,主動公開ESG(環境、社會、治理)等績效指標資訊。我國金管會目前要求食品、化工、金融保險業及資本額超過5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每年皆需提出企業永續報告書。

然而,民眾黨16日發布了臺灣史上首見以政黨名義發布的永續報告書。謝立功表示,此前尚未有政黨比照企業社會責任而自主撰寫並發布永續報告書,但民眾黨認為政黨可從企業化經營的角度,透過永續報告書向社會各界展現經營績效,並彰顯公開透明的理念價值,也樂於成為臺灣首例。

民眾黨立院黨團主任陳琬惠指出,企業永續報告書所呈現的就是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與利害關係人間溝通的最有利工具,有助於企業檢視策略推動與內部管理成效;而政黨也可藉由相同的理念模式來展現與提升經營績效,相信民眾黨發表國內第一本政黨永續報告書後,將對臺灣的民主政治與政黨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

民眾黨年度永續報告書整體篇幅共計66頁,內容涵蓋重大議題盤點、政黨治理、國家治理、人力資源以及環境績效等面向。民眾黨呼籲,國內各政黨也能同樣秉持負責任與公開透明的精神,共襄盛舉發表各自的政黨永續報告書,讓各界得以監督各政黨的運作情況並分享經營成果,共同為健全臺灣民主政治的正向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