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習若20大續任 對臺或更加強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官網「中共慶祝建黨百年觀察」報告,內容指出,習近平對香港或臺灣政策可能繼續強硬,如果習「二十大」繼續執政,非常有可能制定更強硬的對臺政策,我方必須及早部署。

中共建黨百年活動觀察報告部分由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主稿,內容提及習近平慶祝中共成立 100 周年大會談話,以「光榮正確的黨史」、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為主軸,定調政治路線,強化未來整體布局的主導權,並塑造萬民擁戴集體氛圍,以利「二十大」續任。 

報告指出,「習中心主義的黨史」 很顯然是透過歷史詮釋後,對當代的政治路線進行定調,以強化習對未來整體布局的主導權。 事實上,中共這種箝制歷史思辯,將歷史當作工具,用來規範當代的執政,其實陷入另一種「歷史虛無主義」的迷思,因為這種強調政治正確的歷史,根本不是「真實」的歷史。 

中共藉由百年黨慶強化對臺作為,中共有意邀請臺灣特定政黨與人士赴中國參加黨慶相關活動,希望「以民逼官」以打破兩岸人流往來限制 。

其次,習在講話寄予「青年」,提到「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習在強調青年要有正確與積極思想。最近中國大陸興起的「躺平」不合作運動,或不為中共意識型態允許。

報告最後指出,觀析中共在舉辦百年黨慶的相關活動,其主軸不離「光榮正確的黨史」、「以史為鑒來制定現在的政策」,以及對境內外控制的強化。這除意味中共對於政治思想與意識型態的重視,亦象徵習政治集權或將進一步強化。其主要目的是塑造出萬民擁戴的集體氛圍, 以有利習在「二十大」續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