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部:每天從阿富汗撤離九千人

美國一架C-17運輸機離開阿富汗時,滿載640人。(Photo by Capt. Chris Herbert / US Airforce / AFP)
美國一架C-17運輸機離開阿富汗時,滿載640人。(Photo by Capt. Chris Herbert / US Airforce / AFP)

【記者張婷、夏雨/綜合報導】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後,掀起一波民眾逃離潮。一張美軍C-17運輸機上擠滿了密密麻麻阿富汗逃難者的照片,震動了世界。美軍週二(8月17日)表示,機上會搭載這麼多人並非事前計畫,民眾持續湧入,機組員決定不趕他們下機,直接起飛。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援引美國國防官員的消息報導,照片中的運輸機為美國空軍的C-17環球霸王III,載著約640名阿富汗人於8月15日安全撤離,這些人從阿富汗撤離到卡達。

美國官員告訴「防務一號」,許多架從喀布爾起飛的飛機,乘客數都和這差不多。一般而言,這架飛機只設計用來搭載100多名軍人和他們的裝備。

美國國防部週二召開記者會,稱美國國防部將每天撤9千人,直到月底。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疏散對象將包括美國人和面臨危險的阿富汗人,並持續到8月31日。

按照美國國防部的計畫,每小時至少有一架撤僑航班離開喀布爾,每天有多達9千人離開阿富汗。但柯比未承諾月底前具體撤離多少人。

白宮週一(8月16日)公布備忘錄說,美國總統拜登授權追加5億美元,用於重新安置阿富汗難民,包括特殊移民簽證(SIVs)的申請者。

塔利班毆打阿富汗人 影片曝光

據福斯新聞獲得的一段影片顯示,塔利班武裝分子在前往喀布爾機場的途中毆打阿富汗人。一名前美國承包商告訴福斯新聞,塔利班成員正在喀布爾社區中尋找為美國政府工作的人。

這名前承包商是阿富汗人,他告訴福斯新聞,塔利班武裝分子在整個城市和機場周圍設立了檢查站,並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毆打那些人。影片顯示,一名塔利班武裝分子踢一名男子的臉,另有武裝分子在鞭打路過的人。

報導說,當這名前承包商來到檢查站時,塔利班警衛讓他離開,但警告他不要離開這個國家。警衛說:「你可以走,不要逃跑。」

這名承包商告訴福斯新聞:「有小孩、女人、嬰兒、老婦人,她們幾乎不能走路…她們的情況非常非常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