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凍結阿國央行資產 塔利班拿不到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在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之前,拜登政府叫停了運往阿富汗的大批美鈔。

《華爾街日報》週二(8月17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還在阻止塔利班進入由聯邦準備理事會和其他美國銀行管理的阿富汗政府帳戶,並阻止塔利班獲得國際貨幣基金(IMF)給阿富汗的近5億美元儲備。

報導說,這是美國政府避免數億美元落入塔利班手中的行動之一,也是華盛頓剩下的外交籌碼,他們希望防止阿富汗的政治和人道主義危機加深。

拜登政府的一位官員告訴《華日》,「任何阿富汗政府存在美國的中央銀行資產都不會提供給塔利班。」

在塔利班8月15日攻入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的中央銀行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逃離到國外。他週二在接受《華日》採訪時說,8月13日他就得知不會再有美元運抵阿富汗,阿富汗央行有大約90億美元的儲備,幾乎都放置在國外。

艾哈邁迪表示,由於美國阻止使用這些儲備,「塔利班可以獲得的金額幾乎為0.1%」。

他說,在兩週前,第一個主要省會落入塔利班之手時,幾乎所有的美元都被匯回,「在喀布爾淪陷之前,沒有美元落入塔利班手中…所有錢都是安全的」。


為避免經濟危機,阿富汗央行今年初已經耗費了近7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塔利班占領阿富汗後,阿富汗的經濟恐受到進一步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