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肩膀痛無法抬手 不一定是五十肩

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說明病情。(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說明病情。(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65歲的許先生右肩膀疼痛,舉不起來,活動受限,他第一直覺就是五十肩,多次就醫卻得到不同的說法及不同的治療,經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確診是旋轉肌破裂造成肩關節退化。陳柏辰強調,並非不能抬手就是五十肩,還是要找出原因才能對症處理。

住在彰化田尾的許先生說,他右肩已經疼痛4年,越來越嚴重,不只無法抬手,連晚上壓到都會痛醒,這1年多來陸續就醫,得到五十肩、旋轉肌破裂、關節退化等不同說法,吃藥、復健、增生治療、震波、消炎針都試過了,仍然沒有好轉。鄰居因五十肩接受陳柏辰醫師的「新式關節授動術」治好,他也以為是五十肩,所以求助於陳醫師,沒想到竟然不是。

陳柏辰表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是使肩膀能抬高伸展與內外旋轉,當旋轉肌破裂後,無法自行癒合,就會產生肩痛、手舉不起來等症狀,許先生還因此造成肩關節退化,骨頭移位,使得肱骨頭和肩峰摩擦,引起疼痛加劇,這些症狀確實和五十肩很像,但成因完全不同,五十肩是肩關節發生沾黏,和旋轉肌破裂不同,但很多人會將兩者弄混,也沒有及早對症治療。

陳柏辰指出,他活動許先生的肩膀時就感受到不平整的骨頭的在磨擦,再經X光確認其右肩的旋轉肌全破了,骨頭偏移磨損,造成疼痛。由於旋轉肌全破且肩關節已磨損退化,只能進行肩關節置換,而且經過申請也能健保給付,既不會造成經濟負擔,也能改善生活品質。

陳柏辰說,許先生同意進行反置式肩關節置換,手術4天後就出院,右肩已能拿東西及穿脫衣服,和之前右肩幾乎沒有功能的情況相比,是天壤之別。

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說明病情。I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說明病情。(彰化醫院提供)

陳柏辰表示,如果許先生可以在旋轉肌全破之前來就診,或許可以進行錨釘修補手術或增生治療,就不用走到關節置換的地步,也不用痛了那麼多年,弄得生活品質不佳。

陳柏辰強調,肩膀又痛又卡不一定是五十肩,旋轉肌破裂造成肩關節退化是很常見的原因,肩夾擠合併滑囊發炎也是,患者還是要找專精肩痛的醫師就診,找出原因,正確治療;也不要自以為就是五十肩,痛幾個月至1、2年,自然就會好,但萬一是如許先生的情況,那就不可能自行恢復,只會越來越痛;如果是肩夾擠合併滑囊發炎通常只要打針配合休息就能很快康復,若過度伸展、甩手轉肩、拉單槓刺激,反而不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