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晶片荒到明年 汽車業或減產710萬輛

IHS Markit報告預估,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將減少約710萬輛。圖為汽車工廠。(Sean Gallup/Getty Images)
IHS Markit報告預估,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將減少約710萬輛。圖為汽車工廠。(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疫情爆發後引發的全球晶片短缺問題,至今仍未緩解。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將減少多達710萬輛,直到明年,供應鏈斷鏈問題還會繼續困擾汽車業。

彭博社報導,根據IHS Markit週四(8月19日)發布的報告,晶片危機將使今年全球汽車產量減少630萬到710萬輛,而晶片短缺問題要到明年第2季才能穩定下來,汽車業預計下半年才會開始復甦。

其中,該報告還未把豐田汽車(Toyota)19日的大幅減產消息納入考量。豐田宣布,自9月開始其全球14座工廠要暫停部分生產作業,大砍原訂產量40%。

豐田在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調整了庫存方式,囤積不少晶片,與其他車廠相較,很大程度避免減產;直到近期,亞洲地區爆發Delta變種病毒疫情導致封鎖措施,成了豐田9月必須減產的原因之一。

IHS報告還指出,東南亞的低疫苗接種率和不斷上升的確診數,正導致組裝所有類型半導體晶片的工廠關閉;分析師也說,情況仍充滿挑戰,由於馬來西亞的防疫封鎖政策,可以看見供應鏈出現波動,馬國有許多專門負責後端晶片封裝和測試的電子廠。

不只日本豐田,根據英國《衛報》,全球第二大汽車製造商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19日表示,預計Q3晶片供應情況將非常緊繃且不穩定,不排除進一步調整生產的可能性。全球第四大汽車製造商Stellantis日前也宣布,將暫停法國西部一家工廠的生產,並削減東部另一家工廠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