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生髮再進化 LLLT刺激毛囊

當髮際線變高或髮量變稀疏就是警訊,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誤信偏方,拖延治療,讓髮量隨時間變稀疏,甚至破壞毛囊,影響治療效果,只要毛囊還存在,就有機會再長出頭髮。(123RF)
當髮際線變高或髮量變稀疏就是警訊,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誤信偏方,拖延治療,讓髮量隨時間變稀疏,甚至破壞毛囊,影響治療效果,只要毛囊還存在,就有機會再長出頭髮。(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人體的頭髮依據毛髮正常生長週期,每天會掉個50~150根頭髮,但是如果掉髮量明顯增多,頭皮可視範圍變大,而且頭髮變細、變軟,此時就要提高警覺了。那麼有什麼方便又有效的方式能防止繼續掉髮,並且提升頭髮覆蓋率?

皮膚科醫師鄭煜彬表示,掉髮是人體代謝的正常現象,但如果發現頭髮長得越來越細就要提高警覺,有可能是雄性禿體質;或是每天掉髮超過100根有可能是俗稱鬼剃頭的圓禿,也可能是休止期落髮。

當髮際線變高或髮量變稀疏就是警訊,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千萬不要誤信偏方,拖延治療,讓髮量隨時間變稀疏,甚至破壞毛囊,影響治療效果,只要毛囊還存在,就有機會再長出頭髮。

口服生髮藥物的副作用大?

鄭煜彬說,針對仍有正常毛囊的掉髮或髮量稀疏患者,目前主要治療方式包括塗抹生髮水、口服藥物、使用低能量雷射;在門診經常遇到許多男性掉髮患者,因為擔心口服生髮藥物的副作用,近來諮詢低能量雷射療法的患者明顯增加。

事實上,口服生髮藥物的副作用並沒有想像中大,因此患者在進行任何生髮治療之前都應該先諮詢專業醫師,最好在醫師的建議下,搭配使用各種藥品或產品,以能達到安全且更好的效果。

低能量雷射生髮帽能改善禿髮

鄭煜彬提出,在各種治療方式中的低能量雷射(LLLT)是採650~670nm單一波長紅光照射頭皮毛囊,可增加組織細胞的新陳代謝,刺激毛囊達到生髮效果,目前有業者設計成「雷射生髮帽」,已經通過美國FDA與臺灣衛福部核准使用,適用於早期輕度落髮、廣泛稀疏型禿髮,以及幫助植髮術後傷口復原和保養。

在臺灣首次進行的低能量雷射生髮臨床試驗,將受試者頭皮分左、右兩邊進行雷射光照試驗,一邊採低能量雷射照射,另一邊則使用一般光照,試驗結果顯示,使用低能量雷射能夠將頭髮覆蓋率從11.2%提升到14.2%,相較於對照組的頭髮覆蓋率從12.8%下降到11.8%;而且從試驗中發現,患者的毛囊在還沒有形成疤痕前,使用低能量雷射治療確實能夠改善禿髮的狀況。

居家戴雷射生髮帽方便又安全

雷射生髮帽的使用者分享,雷射生髮帽在使用上非常方便,可以在家自行使用,有設定使用25分鐘就會自動停止的貼心設計,不用擔心戴著沒拿下來會有安全問題;而且在頭頂運作時沒有痛感,只有溫熱的舒適感,是一款方便又好用的高科技頭髮照護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