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竊機密自立門戶技轉越南 Gogoro首席馬達師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以開發出電動機車Gogoro聞名的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懷疑,前核心部門高階主管林男涉嫌竊取營業秘密後離職,並成立競爭的湛積股份有限公司、挖角大批睿能員工。新北地檢署查出,林男涉嫌洩密給湛積公司股東之一的越南精密公司,於20日將他及8名員工起訴。

國內本土研發、製造及銷售智慧電動機車Gogoro的睿能公司,發現公司內部有「首席馬達大師」美譽的前動力系統部門最高主管林松慶,於離職後以他的親人名義創立湛積公司,並對外宣稱其主要服務內容與睿能公司目前開發已小有所成、但尚未公開的「所羅門平台」功能一致;同部門小主管及員工8人也轉至湛積任職,懷疑營業秘密遭竊。

睿能提告後,新北地檢署於去(109)年10月間發動搜索調查,並查扣湛積公司相關電磁紀錄、行動硬碟、手機、隨身碟及營業秘密資料紙本等證據,訊後諭令林男以20萬元交保。檢方查出,林男確有非法留存及使用睿能公司營業秘密檔案,並與持有湛積公司相當股份的越南精密公司簽訂協議,企圖提供睿能的營業秘密,生產電動機車馬達零組件。

檢方偵結後,依意圖在外國使用而侵害營業秘密罪嫌起訴林男;另4名小主管則依逾越授權範圍而重製、使用營業秘密罪嫌起訴;其餘4名員工則依持有營業秘密應刪除而不刪除罪嫌起訴。而湛積公司因代表人、受雇人為執行業務而違反《營業秘密法》,因此一併起訴。

檢方強調,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秘密對於國內產業影響重大,為保障營業秘密並維護產業倫理、競爭秩序,呼籲企業及員工尊重他人營業秘密,檢調將加強偵辦相關案件,以保障本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鞏固國家經濟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