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推大教育計畫 共享資源、培育人才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新北市2021年校長會議20日改採線上視訊會議進行,首度邀請境内23所大專校院校長參與,共有363校倡議「新北大教育計畫」。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這項計畫將朝教育資源共享、未來人才培育及在地區域連結三方向努力。此外,2022年將投入總經費2億7,200萬元,啟動「高級中等學校在地就學大聯盟」。

臺北大學等多所學校校長在侯友宜見證下簽署「新北大教育計畫」合作意向書。侯友宜希望新北市的學校攜手合作,讓孩子在地就學,學校資源能夠整合,達到共享目的,為教育發展開創無限可能,讓新北孩子有能力自立自強,有更好的實力接軌國際。

學校將於9月1日開學,侯友宜提醒,開學第一週訂為暖身週,讓老師有充分時間進行學習診斷、補救及銜接教學,活動及會議優先以雲端線上模式召開。另外,也挹注9,500萬元經費,提供學校採購防疫物資,例如:隔板、防護衣、酒精等相關配備。

教育局表示,將於2022年啟動「高級中等學校在地就學大聯盟」四年中程計畫,投入總經費2億7,200萬元,希望透過高中、國中、國小資源整合與共享,因應教育潮流,發展特色課程,在雙語國際、資訊科學、法政商管、產學合作等主題精進,也鼓勵學校與大學進行跨國、跨校、跨學制合作。

教育局提到,新北市各級學校與大專院校已有多項合作,例如:與臺北大學合辦國小雙語教師教學進修學分班;與北大高中合作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理三峽在地文化之茶葉及藍染研習活動;與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等科大培育鄰近技職高中學生的專業技能、英語雙核心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