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全球暖化 研究:原因是陽光

新的研究顯示,太陽輻射可能是幾十年來地球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示意圖。(Paul E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新的研究顯示,太陽輻射可能是幾十年來地球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示意圖。(Paul E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自由撰稿人Alex Newman、編譯/原泉
新的研究顯示,太陽輻射可能是近幾十年來地球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而不是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CO2),這個結果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結論截然相反。

這篇論文由全球二十多名科學家編寫,他們認為,之前的研究沒有適當考慮太陽能在影響氣溫升高中的作用。該研究的發布時間正值IPCC發布第六次氣候評估報告,該報告再次聲稱人類二氧化碳排放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報告稱,人類的責任是「明確的」。

新研究認為,IPCC對二氧化碳的指責是「不成熟的」,IPCC的結論是基於對於日照量(insolation)的「片面和不完整數據」。這篇新論文利用美國政府和其他單位的公開數據,發現只需使用抵達地球的太陽能的變化,即可輕易解釋幾十年來觀測到的暖化現象。

這篇論文使用16種不同的日照量估計值,將這些數據與19世紀以來對北半球溫度的25種估計值進行比較。例如比較美國太陽監測衛星的數據及可靠的溫度數據時,會發現幾乎所有的暖化都是太陽造成的,與人類活動幾乎沒有任何關係。

該論文發現,若使用聯合國選擇的數據,便意謂著人類要為氣候暖化承擔大部分責任,但該研究包含了許多圖表,表明只要使用不同的數據就推翻了IPCC的結論。

城市熱島效應

此外,該研究還指出,IPCC使用城市和農村地區的數據來估算全球溫度變化的方法存在明顯缺陷。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眾所周知的「城市熱島」效應,使用城市數據會導致人為的溫度上升偏差,這一點必須考慮進去。

基本上,由於人類活動和建築物,城市氣溫往往比農村高,因此,如果氣溫觀測站在城市附近,會顯示出城市化所引起的人為溫度上升,而不是全球暖化。不過IPCC否認了這些問題,認為城市化的影響只占全球暖化的很小部分。

論文的主要作者康諾利(Ronan Connolly)對《大紀元》說:「根據已發布的數據和研究,可以證明所有暖化都是由太陽引起的,但IPCC使用不同的數據得出相反的結論。」

這項研究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如果這項研究的結果獲得證實,將推翻IPCC及其有關碳排放造成暖化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