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米其林2021名單34餐廳摘星 明年增臺南高雄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連線報導】米其林25日公布《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1》完整名單,共有34家餐廳榮獲星級殊榮,其中包含臺北29家餐廳及臺中5家餐廳上榜,今年星級亦較2020年成長12.82%;而有兩家餐廳則獲得首次頒發的米其林綠星;米其林也宣布,指南在2022年的版本將涵蓋臺南、高雄雙城。

名單中,君品酒店的頤宮連續四年獲得米其林三星肯定,也是臺灣從有米其林評鑑以來唯一的一家三星餐廳,另外有25家餐廳獲得一星、8家餐廳獲得二星。

《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Gwendal Poullennec指出,2021年對每個人來說,又是另一個非比尋常的一年,對餐飲產業來說尤其如此。然而,儘管面對挑戰,臺北與臺中的大廚與餐廳們卻從沒停止為我們的團隊帶來驚喜。透過構思新概念、推出新提案、創造維持與顧客連結的方式等,雙城都展現出靈活度、韌性與創意,並持續讓雙城的餐飲維持在最高水準。

交通部長王國材致詞表示,米其林評鑑的不只是味道,更是對廚師與食物的尊敬,臺灣豐富多樣的在地食材、廚師精湛的廚藝,型塑出臺灣多采多姿的美食文化,臺灣料理更是在推介名單中逐年增加,《米其林指南》在臺灣已邁入第四年,代表「臺味」在地美食被世界看見,躍上國際舞臺發光發熱。

觀光局表示,今年首次頒發的「米其林指南服務大獎」及「米其林綠星餐廳大獎」,分別由「君品-頤宮」歐宛臻榮獲,以及由「山海樓」、「陽明春天(士林)」2家餐廳獲獎。

米其林指出,今年新推出的「米其林綠星」,是頒發給在永續方面有作為的餐廳。他們在道德與環保都有一定的堅持,例如與注重永續的供應商或生產者合作、減少浪費、或甚至不使用塑膠和與其他無法回收的材料。

臺中「澀」奪年輕主廚大獎

今年是臺中二度納入評鑑城市,而位於臺中、受矚目的新上榜一星餐廳「澀 Sur」,餐廳主廚林佾華(Ed)同時榮獲今年「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這是繼去年「俺達的肉屋」主廚鍾佳憲獲獎後,臺中廚師再獲此項大獎肯定。

林佾華致力以本土易採購,將簡單易得的食材融入童年記憶,呈現臺灣飲食文化。獲大獎肯定,林佾華表示,謝謝家人與團隊,也感謝米其林讓他的廚藝和想法被看見。

米其林也宣布,自2022年起《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將從現有的臺北、臺中評鑑範圍再擴大至臺南及高雄,代表臺灣各城市獨特的文化內涵,已發展出各具風味的臺灣美食,讓全球美食饕客認識臺灣美景與人文,同時一嘗不同城市的美食魅力,待疫情穩定及邊境開放之際,歡迎國際旅客來臺觀光旅遊,為臺灣城市觀光再加值。◇

三星☆☆☆

餐廳名稱

地區

料理風格

頤宮

臺北

粵菜

  

二星☆☆

餐廳名稱

地區

料理風格

◎侯布雄

臺北

時尚法國菜

Logy

臺北

時尚亞洲菜

Raw

臺北

創新菜

祥雲龍吟

臺北

時尚日本菜

鮨天本

臺北

壽司

態芮

臺北

創新菜

請客樓

臺北

淮揚菜及川菜

JL Studio

臺中

創新菜

一星☆

餐廳名稱

地區

料理風格

A Cut

臺北

牛排屋

教父牛排

臺北

牛排屋

大腕

臺北

燒烤

●De Nuit

臺北

時尚法國菜

●富錦樹台菜香檳 (松山)

臺北

臺灣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臺北

臺灣菜

Impromptu by Paul Lee

臺北

創新菜

謙安和

臺北

日本菜

吉兆割烹壽司

臺北

壽司

Longtail

臺北

創新菜

明福台菜海產

臺北

臺灣菜

◎米香

臺北

臺灣菜

渥達尼斯磨坊

臺北

時尚歐陸菜

山海樓

臺北

臺灣菜

◎牡丹

臺北

天婦羅

明壽司

臺北

壽司

鮨野村

臺北

壽司

鮨隆

臺北

壽司

●T+T

臺北

創新菜

天香樓

臺北

杭州菜

雅閣

臺北

粵菜

鹽之華

臺中

時尚法國菜

Forchetta

臺中

時尚歐陸菜

●俺達的肉屋

臺中

燒烤

◎澀

臺中

時尚歐陸菜

◎= 評級晉升的餐廳 ●= 新增餐廳

記者林紫馨/製表

資料來源/《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