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吃下一份熱狗堡 減壽36分鐘

吃下一份熱狗堡會減壽36分鐘。(Pixabay)
吃下一份熱狗堡會減壽36分鐘。(Pixabay)

文/陳俊村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的飲食會影響身體健康和壽命。當人們吃下一份熱狗堡,壽命會減少36分鐘。反之,當人們吃下一份堅果,壽命則會增加26分鐘。

據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超過5,800種食物,並依據它們對人體健康的負擔與對環境的衝擊,將它們進行分級。

這項研究發現,食用這些食物一份會造成減壽74分鐘至增壽80分鐘不等的結果。含糖飲料、熱狗、漢堡和速食三明治是減壽最多的食品種類,這主要是因為其中的糖分、加工肉類、鈉含量、反式脂肪會造成健康問題。

相較之下,食用水果、非澱粉類蔬菜、即食穀物和烹調過的穀物,則會使壽命正向增加。

這項研究表明,食用蔬果會使壽命正向增加。(Pixabay)這項研究表明,食用蔬果會使壽命正向增加。(Pixabay)

舉例來說,食用一份85克的雞翅會減壽3.3分鐘,這是因為它含有鈉和有害的反式脂肪酸。而食用一份牛肉熱狗堡則會減壽36分鐘,這主要是加工肉類造成的負面影響。

這項研究還指出,如果將每日攝取熱量中的10%從牛肉或加工肉類換成蔬菜、水果、堅果、豆類或海鮮,一天可以增壽約48分鐘,並減少33%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針對這項研究成果,美國營養學家布里塞特(Christy Brissette)告訴ABC電視臺說,如果人們不是像大胃王徹斯納特(Joey Chestnut)那樣大量吃熱狗,那影響不大。人們偶爾總會想吃熱狗等速食,換換口味。

徹斯納特曾在紐約舉行的年度吃熱狗大賽中奪得14次冠軍。在今年的比賽中,他在10分鐘內狂吞76個熱狗堡,打破自己先前創下的紀錄。

光是在這些比賽中,徹斯納特就吃下至少1,094個熱狗堡,進而使壽命減少39,384分鐘,或大約27天。

徹斯納特在得知上述研究結果後,在推特上開玩笑說:「真有趣,我可能需要多吃些堅果,才能把減少的壽命取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