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不敵數位浪潮 珠算老師、電臺主持人等7類工作正在驟減

104人力銀行8月31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觀察近5年的500個職務中,有7個職務正在消失,由於不敵數位浪潮及產業轉型,平均每月僅不到300個、甚至個位數的工作機會。(104玩數據提供)
104人力銀行8月31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觀察近5年的500個職務中,有7個職務正在消失,由於不敵數位浪潮及產業轉型,平均每月僅不到300個、甚至個位數的工作機會。(104玩數據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104人力銀行今日(8月31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觀察近5年的500個職務中,有7個職務正在消失,由於不敵數位浪潮及產業轉型,平均每月僅不到300個、甚至個位數的工作機會。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結果,7個職務包括(室內)電話及電報機裝修工、珠心算老師、電台主持人、家庭代工、手工打版師、派報生/傳單派送、林木伐運工作者,工作機會正在不斷遞減,最近5年同期減幅皆呈現雙位數成長。

104人力銀行指出,隨著智慧裝置普及、各種方便不用付費的通訊APP百花齊放,傳統電話機已逐漸被取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據顯示,室內電話用戶數逐年下滑,十年來已減少19%,室內電話及電報機裝修工在今年1至8月,平均每月工作機會僅剩1個。

104人力銀行提醒,純粹的市內電話及電報機硬體裝修,已無法滿足通訊產業數位化,應擴大可維修範圍至有線電視、電腦組裝、電機裝修等產品服務,這些服務的平均月薪為3萬元至3.7萬元不等。

珠心算被電腦運算取代,珠心算老師徵才需求有逐年遞減的趨勢。104人力銀行表示,今年1至8月平均每月僅4個工作機會,薪資中位數落在2.55萬元,建議可轉往現在正夯的金融業、保險業務員,平均月薪上看4萬元。

此外,104人力銀行進一步說明,電台主持人遞減原因,主要是自媒體網紅時代的來臨,網路興起後,廣播就失去資訊快速傳播的優勢,加上近期Podcast、Clubhouse爆紅,並不需要繁瑣的申請廣播執照,人人都可以透過網路,化身成為節目主持人,衝擊頗深;今年1至8月工作機會僅剩6個。

104人力銀行表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臺灣木材自給率只有1.02%,伐木業面臨消失危機,由於工作者均具備豐富的山林知識,調查發現,部分工作者近年來逐漸轉往觀光領隊、導遊,或依所學背景擔任生產設備工程師,平均月薪都超過4萬元;其他職務包括家庭代工、手工打版師、派報生等,都因為機械生產及數位化趨勢而逐漸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