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費城市政廳 世界最高的純石造建築物

過去86年來,費城的市政廳都是當地最高的建築物,也是為了向佩恩致意。(Photosounds/Shutterstock)
過去86年來,費城的市政廳都是當地最高的建築物,也是為了向佩恩致意。(Photosounds/Shutterstock)

文/詹姆斯·史密斯(JAMES HOWARD SMITH) 翻譯/陳遇
美國費城的市政廳就像一位高貴的紳士,優雅的服務著這座城市。在建築材料和結構元素上,這座市政廳都相當工整完備,散發出一股典雅的文化氣息。

在通往市政廳的四條道路上,遠遠的就能清楚看到,市政廳大樓位於道路遠方的端景上,甚至還可以看到主入口後方更遙遠的塔樓。這裡曾是世界最高的大樓之一,也是最重的純石造承重結構,沒有使用任何鋼鐵構材。

通往市政廳的四條道路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市政廳位於道路的端景,以及主入口後方更遠處的塔樓。(Beyond My Ken/CC BY-SA 4.0)通往市政廳的四條道路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市政廳位於道路的端景,以及主入口後方更遠處的塔樓。(Beyond My Ken/CC BY-SA 4.0)

最早的理想城市規劃

市政廳建構的位置,最早出現在費城奠基者——威廉·佩恩(William Penn)於1682年製作的都市計畫圖中。

費城的都市計畫可說是最早的理想城市規劃,筆直的網格狀路網切割出一塊塊工整的方形街廓。計畫圖將城市分為四個大街區,每個街區各有一座公園,而整座路網的正中心又有一座大廣場。佩恩的這項都市計畫非常成功,隨後在華盛頓特區1791年的都市計畫,也採用了相似的網格狀系統。

這座市政廳正好位於市中心兩條主要道路的交匯處。建築工程於1871年正式開始,直到1901年才完工,實現了最初計畫的構想,成為城市的關鍵樞紐。

建築本身是由磚塊砌成,表面飾以大理石、石灰岩和花崗岩石板,以勻稱的比例排列而成。(Versatile Aure/CC BY-SA 2.0)建築本身是由磚塊砌成,表面飾以大理石、石灰岩和花崗岩石板,以勻稱的比例排列而成。(Versatile Aure/CC BY-SA 2.0)

融合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風格

建築師小約翰·麥克阿瑟(John McArthur Jr.)和湯瑪斯·烏斯蒂克·沃爾特(Thomas Ustick Walter)以法國第二帝國風格來設計這座公共建築。這種風格源自於19世紀中末期,拿破崙三世掌權期間,在形式上借鑑了之前的風格,包含法國的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風格,孕育出一個超越時代的優雅組合。該風格在兩位建築師的巧手下,一直能帶給人們欣喜,也充分反映了賓州的人文薈萃。

在造型上,市政廳的建築物呈四邊形,中間是一座寬敞的大中庭,建築物的四邊分別有一座角樓。凸曲線型的馬薩式屋頂(Mansard roof)由板岩製成,上面有著大型天窗,為整座建築物帶來獨特的法式風格。

建築物呈四邊形,中間是一座寬敞的大中庭,建築物的四邊分別有一座角樓。(Toniklemm/CC BY-SA 4.0)建築物呈四邊形,中間是一座寬敞的大中庭,建築物的四邊分別有一座角樓。(Toniklemm/CC BY-SA 4.0)

這座市政廳至今仍是一座功能齊全的市政大樓,總共有近700間房間,設有三個政府部門:行政部門、立法部門,和司法部門的民事法庭。

外觀上,市政廳的立面裝飾相當精美,包含近100座雕像,展示著歷史英雄人物和代表美國立國精神的意象。建築本身是由磚塊砌成,表面飾以大理石、石灰岩和花崗岩石板,以勻稱的比例排列而成。每個立面的中央都各有一座大拱門,邀請訪客進入內部的露天中庭。這種半開放的立面設計,具有連接建築物內部和外部的效果,進而促進市政廳和街道人流之間的互動。

市政廳的立面裝飾相當精美,將近100座雕像展示著歷史英雄人物和代表美國的立國精神。(Lee Snider Photo Images/Shutterstock)市政廳的立面裝飾相當精美,將近100座雕像展示著歷史英雄人物和代表美國的立國精神。(Lee Snider Photo Images/Shutterstock)

市政廳的中庭是對外開放的公共空間,為費城市民提供了舉辦活動和日常休閒的空間。這座中庭的設計,也提供了市政廳內部房間接收自然光線和新鮮空氣的功能。地面上一個巨大指南針的圖樣,標記的是費城的中心點,以及城市的方位。

市政廳的中庭是對外開放的公共空間,為費城市民提供了舉辦活動和日常休閒的空間。(Jon Bilous/Shutterstock)市政廳的中庭是對外開放的公共空間,為費城市民提供了舉辦活動和日常休閒的空間。(Jon Bilous/Shutterstock)

樓梯是建築物內部的重要空間。市政廳入口樓梯間的壁體是由石灰岩建成的,階梯、柱子和底座是花崗岩製成的,而厚重的雕刻扶手則又是石灰岩。顏色鮮豔的花崗岩為雪白的內部空間提供了色彩變化,也更加突顯了特殊的結構元素。這座樓梯不僅是通往上面樓層的通道,也為建築物內部深處提供採光。

在北側和南側入口的其中一座樓梯內部,從底層向上仰望七層樓高的方格天花板,就能感受到這座建築物的宏偉規模。

這座入口樓梯間的壁體是由石灰岩建成的,階梯、柱子和底座是花崗岩製成的,而厚重的雕刻扶手則又是石灰岩。(Bestbudbrian/CC BY-SA 3.0)這座入口樓梯間的壁體是由石灰岩建成的,階梯、柱子和底座是花崗岩製成的,而厚重的雕刻扶手則又是石灰岩。(Bestbudbrian/CC BY-SA 3.0)

高塔上威廉·佩恩的雕像

市政廳最引人注目的特徵就是這座穿過城市天際線、高聳入天的大高塔。高塔的主體和建築物其他部分相比,顯得較為單調。這樣的作用是將視線焦點引向高塔較為精緻的上半部,那裡有許多柱子、大鐘和拉長的圓屋頂,構成了威廉·佩恩雕像的基座。

市政廳最引人注目的特徵就是這座穿過城市天際線,高聳入天的大高塔。(Beyond My Ken/CC BY-SA 4.0)市政廳最引人注目的特徵就是這座穿過城市天際線,高聳入天的大高塔。(Beyond My Ken/CC BY-SA 4.0)

威廉·佩恩的雕像巨大又不失精緻,總共有約11公尺高,在放上高塔頂端前,曾短暫放置在市政廳的中庭裡。從雕像的大小可以想像,這座建築物有多麼的宏偉壯觀。位於高塔頂端的佩恩雕像的帽子,高於地面高度近170公尺。

市政廳屋頂上的佩恩雕像,俯瞰著這座偉大的城市。在過去長達86年的時間裡,費城市政廳都是當地最高的建築物。這也是為了向城市的創始人佩恩致意:所有人都不應該把建築物蓋超過佩恩的帽子。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這項規定也黯然消退。儘管現在不再是城市中最高的建築物,市政廳雕像下的觀景臺,仍提供遊客以接近佩恩的視角,來享受這個由佩恩一手打造的廣闊費城景致。

建築物對外的每個立面中央都各有一座大拱門,邀請並引領著訪客進入內部的露天中庭。(Songquan Deng/Shutterstock)建築物對外的每個立面中央都各有一座大拱門,邀請並引領著訪客進入內部的露天中庭。(Songquan Deng/Shutterstock)

在北側和南側入口的其中一座樓梯。(Antigng/CC BY-SA 4.0)在北側和南側入口的其中一座樓梯。(Antigng/CC BY-SA 4.0)

位於高塔頂端的佩恩雕像。(公有領域)位於高塔頂端的佩恩雕像。(公有領域)

作者簡介:詹姆斯·史密斯是一名建築攝影師、設計師,也是Cartio的創始人,致力於推廣古典建築。原文El Escorial: A Wellspring for the Spanish Empir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