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府修繕遊民收容所 轉型為城市新亮點

市長參觀建築內部與外部。(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參觀建築內部與外部。(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重視舊有建物活化再利用,市長黃敏惠2021年8月31日下午率團隊前往友忠路294號,實地視察「嘉義市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遊民收容所修繕及景觀工程」,現場聽取簡報後,指示該處以木都社區催生基地為基礎,注入年輕創意新量能,成為嘉義市青年關心公共事務議題、職涯探索及就業培力的重要交流場域。

市長與各單位討論及建議。市長與各單位討論及建議。(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提及,在地文史是城市最難能可貴的記憶,市府推動保存文化資產、存續歷史脈絡,呈現嘉義市多元樣貌。該區曾是臺灣煉瓦株式會社嘉義工場,其高聳煙囪也曾出現在畫家陳澄波《展望諸羅城》畫作中,可見當時嘉義市工業繁榮景象。後因時代變遷,改為由軍警單位管理的嘉義遊民收容所,也逐漸罕為人知。這次透過文化部補助修繕費用,加上專業建築師團隊進駐,得以揭開歷史的神秘面紗,綻放城市風采,讓嘉義市更加精采。

市長聽取工程簡報。市長聽取工程簡報。(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指出,此處除作為木育地方創生暨社區協作育成中心外,也將定位成為嘉義市青年基地,注入年輕世代的創意與活力,同時也串聯嘉義市東、西區文化均衡發展,帶動本市地方創生計畫,要讓「建築自由、空氣自由,陽光自由、思想也自由」,賦予舊建築強勁生命力,繼續點亮這座城市。

大合照。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遊民收容所鄰近嘉義郵政總局、再耕園及嘉樂福觀光夜市等地,其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煉瓦株式會社嘉義工場的「煉瓦會社工場」房舍,即當時的辦公廳舍。因紅磚需求量大,吸引不少工人前來工作謀生,聚居於此後遂被稱為「磚磘工寮」,是嘉義市早期以工業機能為主的地區,可從現今「磚磘里」里名窺知一二。根據公文記載,該建築興建年代為民國1943(32)年6月1日,為60平方米的一樓磚木造屋。

建築外部照。建築外部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戰後時期,國民政府基於人員控管、社會秩序及政治考量,曾頒訂〈臺灣省取締散兵遊民辦法〉,該建築也成為嘉義縣設置的遊民收容所。先後歷經多個機關管理使用,包含臺灣省政府、陸軍裝甲司令部和嘉義縣政府等,直到民國2003(92)年11月,建物主管由嘉義縣政府移交給嘉義市政府,此時遊民收容所已無遊民,今由市府警察局管理、市府文化局進行修繕。

基地位置。基地位置。(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為改造舊遊民收容所、催生木育創生基地,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於民國2018(107)年起至2020(109)年間,陸續核定「嘉義市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遊民收容所修繕及景觀工程」,進行全區平面配置、建築設計與空間使用等規劃,包含東、西兩棟建築室內裝修、西棟穿廊整修及入口廣場路面施作等項目,已於今2021(110)年8月19日竣工。本案共獲文化部經費補助款1千680萬元,加上市府配合款720萬元,總工程經費為2千400萬元。

遊名收容所內外部照片。遊名收容所內外部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