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辭職

中芯國際上海總部。(中央社)
中芯國際上海總部。(中央社)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9月3日晚間,中國晶片巨頭「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周子學因個人身體原因,辭任該公司董事長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即日生效。

中芯國際的公告表示,周子學辭任董事長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後,將繼續擔任該公司執行董事;由公司執行董事、財務長兼公司祕書高永崗,擔任公司代理董事長。

據綜合媒體消息,因為中芯國際3日發表公告稱,將斥資88.7億美元在上海郊區建設28奈米晶片生產線;令外界詫異的是,中芯國際隨後又發公告稱,董事長因個人身體原因辭任董事長一職。由於時間實在很敏感,加上之前技術研發副總裁吳金剛辭職,現在連董事長也離開了,引發各方揣測。

周子學今年64歲,曾在中共官場任職多年,歷任電子工業部經調司副司長,信息產業部經濟體制改革與經濟運行司副司長、司長,工業和信息化部財務司司長。

2015年3月6日,周子學任中芯國際董事長兼執行董事長,年薪為693萬元(人民幣,下同)。雖然年薪數百萬,但其薪酬在公司中並非最高。中芯國際2020年年報顯示,中芯國際的聯合執行長兼執行董事梁孟松的年薪為2,881萬元,是公司董事長兼執行董事長周子學的4倍。但梁孟松去年的2,881萬元薪酬中,包含了一套價值2,250萬元(含稅)的住房。

中芯國際近年來高層人士多變,2020年12月中旬,傳出身台積電的CEO梁孟松請辭,原因是公司決定讓同為台積電人馬的蔣尚義擔任副董事長,卻沒有提前通知他。但中芯國際採取漲工資送房策略,送了梁孟松市值2千多萬的房產,外加年薪從34萬美元漲至135萬美元,比蔣尚義的67萬美元高出一倍,才留住了梁。

今年7月4日,中芯國際技術研發副總裁吳金剛因個人原因請辭獲准,震撼市場。吳金剛於2001年加入中芯國際,是中芯國際五大核心技術人員當中最早加入公司的,也是中方層次最高的技術人員。2014年至今,吳金剛擔任技術研發副總裁,任職期間負責參與公司FinFET先進工藝技術研發及管理工作;吳金剛是中芯國際少數僅存的核心技術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