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多人角逐日執政黨主席 競爭激烈

高市早苗資料照。(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高市早苗資料照。(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不再競選連任後,自民黨總裁選舉進入新的競爭局面。日本媒體報導,菅義偉決定支持負責疫苗協調工作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接替他出任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上週五(9月3日)公開表示,不會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他將在9月30日任期屆滿時卸下首相職務。這個出人意料的消息傳出後,日本媒體紛紛指出,河野太郎傾向出馬參選自民黨總裁,正著手找推薦人。如果河野決定參選,這場選舉的結構將大幅改變。

依照自民黨規定,參選總裁需要有20名推薦人。媒體表示,自民黨內的年輕議員將支持河野出馬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9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在國會占多數席次,總裁將順理成章出任首相。

日本新聞網(NNN)上週六(9月4日)報導,菅義偉已向周邊人士表示,他將支持河野太郎競選。

今年58歲的河野曾任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他透過經營推特贏得許多年輕人的支持。他的推特有230萬名追隨者,這對年紀較大、不諳社交媒體操作的日本政界高層人士來說,還是個特例。

除了河野,目前已表態參選的是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此外,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也有意參選。另外,呼聲很高的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動向也備受關注。

岸田文雄:抗共為首要任務

岸田9月2日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專訪時表示,對付中共將是他政府的首要任務,同時也對北京在外交與經濟上的強硬行為「深感震驚」。

岸田認為「經濟安全」為政府的重要議程,他闡述:「我們必須從不同角度考慮國家安全,而不只是武力。我將以經濟為重點,來保障我國的地緣政治利益。」

岸田曾表示,在華府與北京競爭科技主導地位的同時,日本、美國、臺灣和韓國正極力協調,以確保半導體等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物資的供應鏈安全。

在國防方面,岸田強調需要具備襲擊敵方飛彈基地的能力,以避免迫在眉睫的攻勢。

岸田的安全與外交政策,反映了他在前首相安倍晉三麾下擔任超過四年半外務大臣,所積累的經驗。

高市早苗獲安倍晉三支持

安倍晉三此前一直支持菅義偉連任,但由於菅義偉決定退出,安倍屬意的人選也成為焦點。日本放送協會(NHK)週日(9月5日)報導,獲得安倍晉三支持的高市,已在黨內獲得參選黨魁的足夠支持票。

外界指出,高市在安倍擔任首相期間,曾任自民黨政調會長及總務大臣等要職,兩人的政治理念十分相近。如果高市當選,將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

美日同盟「堅實如鐵」

美國拜登政府幾個月來,一直致力於加強與菅義偉政府的合作,以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野心。在菅義偉將卸任的消息傳出後,國際紛紛關注此事是否將影響美日關係,白宮隨即也發布聲明,強調美日同盟「堅實如鐵」,並讚許兩國近期在中共和臺灣議題上的合作。

共同社報導,白宮發言人說:「我們祝福菅義偉首相未來一切順利。美日聯盟現在和將來都堅實如鐵,不僅僅是我們的政府之間,我們人民也同樣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