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工研院與德淵企業合作 開發生分解熱熔膠材

工研院與德淵企業合作研發生物可分解熱熔膠材,可應用於生物分解標籤膠、包裝膠等相關產品,除了降低環境的衝擊,也解決萬年垃圾及海洋塑膠的問題。(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與德淵企業合作研發生物可分解熱熔膠材,可應用於生物分解標籤膠、包裝膠等相關產品,除了降低環境的衝擊,也解決萬年垃圾及海洋塑膠的問題。(工研院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工研院與德淵企業共同開發環保熱熔膠材,以生物可分解塑膠取代石油為原料,有效降低產業對石油資源的依賴,並解決傳統膠材無法自然分解或回收再利用的難題。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國內熱熔膠廠商德淵企業合作,研發國內首創生物可分解熱熔膠材。這項具有高環保、高安全、易加工及產品使用週期結束後可被微生物分解特性,可應用於生分解標籤膠、衛材膠、包裝膠等相關產品。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可分解的塑膠在環境中可自然分解,降低環境的衝擊,也解決萬年垃圾及海洋塑膠的問題。而塑膠產品的回收再利用也是發展關鍵,可口可樂等品牌大廠紛紛承諾在2025年達到全面採用可重複使用、可回收、或生物可分解塑膠,塑膠產業也同樣面臨綠色轉型壓力。

李宗銘指出,熱熔膠材為加熱融化使用的黏著材料,具有無溶劑、施作方便、固化速度快、效率高特性,廣泛應用於印刷、包裝等領域,為協助產業開發環保熱熔膠材,工研院透過調控生物可分解膠材及纖維素配方,加速材料生分解速率及內聚力,並以特殊分子結構設計,使膠材可在80度低熔點施作,在牢度及黏著度也有優異表現,目前已通過產品應用驗證,為業界提供低碳排、永續的環保材料,搶占國際市場先機,創造新的經濟成長動能。

德淵企業董事長蕭向志表示,隨著歐盟碳關稅即將啟動,各大品牌紛紛尋找低碳解方。德淵集團自主節能減碳,並積極開發環保商品,協助客戶落實低碳環保,近年來更投入開發生物可分解膠材,成為臺灣也是亞洲地區首家同時取得德國標準化學會DIN兩項生質標章的熱熔膠廠商,並即將完成生物可分解及可堆肥標章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