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武漢疫情爆發 美專家提前兩週知道

美國流行病專家說,他得知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的時間,比北京的官方說法大約早半個月。圖為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流行病專家說,他得知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的時間,比北京的官方說法大約早半個月。圖為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一位流行病專家透露,他早在2019年12月15日,就得知武漢爆發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比北京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早了大約半個月。

英國《每日郵報》9月4日報導,哥倫比亞大學的傳染病專家利普金(Ian Lipkin),在著名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執導的紀錄片中,強調自己在2019年12月中旬已經收到疫情爆發的消息。

這個時間點比北京宣稱的疫情起源時間還早了兩週。直到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委才向世衛組織報告武漢市的一組肺炎病例,最終確認了這種新型冠狀病毒。

利普金在中國工作近20年,身為世界頂尖的流行病專家,他2003年在中國參加了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行動,因此獲得中方頒發的榮譽。他在紀錄片中反覆說,他在12月15日就得知了疫情爆發。

利普金表示,疫情爆發後不久,他曾前往中國,但出發前已透過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與「中國的朋友」追蹤情況。

他提到自己的合作夥伴、廣州中山大學的流行病學兼微生物學教授陸家海(Lu Jiahai)告訴他中國的疫情,並稱「如果預警機制運作正常,疫情其實可以避免」。

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湖北醫生張繼先在2019年12月27日,率先上報了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但外界指當時疫情已經非常猖獗;大陸財新網也曾報導,廣州某個私人實驗室已經蒐集「幾乎完整的病毒基因組序列」,有關報導其後被撤。

利普金還會見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一些著名科學家,討論疫情。

利普金返回美國後不久,就感染了中共肺炎,但是他本人極力讚揚中共為控制疫情做出的努力,在關於病毒起源的激烈辯論中,他曾經否定病毒由「實驗室洩漏」的假設。

但是利普金後來承認,當他得知武漢研究人員在低安全級別的實驗室,對蝙蝠身上的新冠病毒進行高風險試驗後,改變了自己對病毒來源的看法。

他說:「如果他們有數百個蝙蝠樣本進入,其中一些沒有做標記,他們怎麼知道這種病毒是否在這個實驗室裡?他們不會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