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武漢肺炎治療新組合 老藥「環孢素」合併瑞德西韋使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免疫抑制劑「環孢素」若與瑞德西韋合併使用,用於治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的患者身上,除能夠抑制病毒量外,也能夠降低細胞激素風暴的發生,雖效用良好但仍待進一步實驗確認。

瑞德西韋是全球首個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治療武漢肺炎患者的藥物,主要用於阻斷病毒轉錄、複製,至於臨床使用上,則是在於縮短染疫患者的住院恢復時間,但當中並未解決,可能伴隨病情進展的細胞激素風暴。

國衛院透過大數據,從現有的健保資料庫中,針對免疫用藥、胃腸藥,抗癌症藥等230種健保處方藥中,找到了一款健保給付「環孢素」,主要用於器官移植抗排斥的免疫製劑,透過動物實驗平臺發現,環孢素若能與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搭配使用,會比單用瑞德西韋,更能有效降低細胞激素風暴發炎物質IL-6的發生。

根據現行的指揮中心公布的暫時指引規定,瑞德西韋適用未使用吸氧治療下的 SpO2 ≦ 94%、需使用高流量氧氣,或非侵襲性呼吸器但沒有插管病患。

另從過去的研究發現,染疫患者體內的細胞激素IL-6,與其他誘促發炎反應的細胞因子水平顯著增加,且IL-6是疾病進展的標誌性預測因子,也就是說若能抑制IL-6,將能夠阻斷武漢肺炎染疫者的病情惡化。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珠6日受訪時表示,環孢素為現有藥物,能夠縮短臨床的療程,只要經由醫師評估使用,可望應用於中度、重度患者,但目前尚未進入人體實驗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