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種疫苗致死 藍籲訂相驗SO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截至9月2日止,臺灣疑似因施打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導致死亡共712例(打AZ死亡565人、莫德納141人、高端6人),打疫苗死亡數快要超越全臺目前染疫死亡數837人。國民黨團6日揭露,疫苗死亡迄今超過150例進行解剖,但法醫僅列死因,「個案是否因接種疫苗而死亡,由衛福部專家會議認定」,此外,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審議,一件都還沒有審議,呼籲衛福部、法務部盡快訂出司法相驗SOP作業程序。

對此,民進黨團則指出,目前已有150件完成解剖,希望資料蒐集完畢,盡速提供審議小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指出,施打疫苗跟受害結果的關聯性,是非常專業的醫學狀況,關於解剖項目也要視個案情形判定,盼疾管署加速開會,並盡速認定以利發放受害救濟。

法醫只列死因 藍委:誘發死因的原因呢?

藍委吳怡玎表示,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其家屬施打疫苗幾天後往生,家屬也申請司法解剖,但是家屬並不了解法醫解剖後的相關報告內容,透過辦公室發文要求法醫研究所回覆解剖相關報告。

法醫研究所回覆內容指出,法醫解剖僅列死因,個案是否因接種疫苗而死亡,要由衛福部專家會議來認定。換句話說,法醫師無法提供任何是否因疫苗施打誘發死亡的證據,如此的解剖報告,到了衛福部的專家會議,該如何判斷?而CDC對外表示,已完成接種死亡解剖的相關個案中,均與疫苗施打無關,吳怡玎質疑,到底是證實「全部與疫苗無關?」還是「無法證實與疫苗有關?」

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染疫往生者在司法解剖中,許多該檢驗項目根本沒有做。因此,國民黨主張全面檢討解剖檢驗項目。此外,國民黨團指出,衛福部給予申請解剖的接種疫苗後往生家屬30萬元慰助金,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最高賠償600萬元,有50位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議,卻「一件都還沒有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