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獲邀參與塔利班政府成立大會?中共拒證實

【記者王祥、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9月6日)拒絕證實中方是否已經接到塔利班的邀請,將出席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會。他表示,目前沒有訊息可以提供。

半島電視臺最早引述不具名塔利班官員的話報導,新近掌控阿富汗的塔利班已經邀請中共、巴基斯坦、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和卡達等六國,出席即將舉行的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會。

俄新社記者週一提問中共外交部,可否證實中方已收到塔利班邀請,將派哪位代表出席?汪文斌沒有直接回答問題,他只是表示,「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目前我沒有可以向你提供的訊息。」

有外交觀察家認為,北京貌似正在為承認阿富汗新政府做準備,但也需要看到阿富汗新政府的人員構成後才會宣布是否派人出席阿富汗新政府的成立大會。

路透社週一報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週一舉行記者會宣布,塔利班攻占反塔利班聯軍最後一個據點龐吉夏省(Panjshir)之後,已經掌控了整個阿富汗。

他表示,塔利班將很快宣布組建阿富汗新政府,但是他並沒有提供具體的日期。

撤軍後首次 4美國人離開阿富汗

美國國務院官員週一(9月6日)表示,4名美國公民經由陸路撤離阿富汗,逃往第三國。這是美國撤軍完成後首次撤離行動。美聯社首先報導了這起撤離行動,報導說,美國公民帶著孩子逃離阿富汗。美國官員沒有透露這家人抵達哪裡的任何細節,理由是安全問題,及有必要為未來保留撤離路線。

一位國務院官員告訴福斯新聞,「塔利班知道此事,且沒有阻礙他們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