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乾旱擴大 黃豆價格創4年新高

伊利諾州的黃豆受到乾旱影響,成長情形不佳產量銳減逾5成,價格大漲。(AFP)
伊利諾州的黃豆受到乾旱影響,成長情形不佳產量銳減逾5成,價格大漲。(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美國中西部遭遇50多年來最嚴重的一場乾旱,黃豆、玉米、小麥減產推升糧價,最近一個月的黃豆價格漲幅達到2008年6月以來最大,玉米價格也將創下4年來最大月漲幅。分析師預期,隨著災情擴大,糧價還將持續攀升。

玉米期貨價格自6月中旬至30日大幅上揚61%,7月30日衝上每蒲式耳8.17美元。美國黃豆期貨價格6週來勁揚約24%。上週小麥的價格距離近4年來的高點只剩下4%的差距。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12月交割玉米期貨價,在格林威治時間31日2時50分上漲半美分,報每蒲式耳(bushel)8.135美元;黃豆價格跌0.5%,報每蒲式耳16.36美元。9月小麥價格降0.7%,報9.08美元。

路透社報導,新加坡輝立期貨公司(Phillip Futures)商品分析師柯瓊洋(Ker Chung Yang,音譯)說:「我認為農產品的漲勢完全沒變。」乾旱使玉米及黃豆減產的報告令人憂心,美國農業部可能還會減少預期產量。

近一星期旱災範圍突然急速擴大3倍,影響遍及美國78%的玉米和11%的黃豆生產,美國農業部預估明年糧價恐怕要上漲3%到4%以上。

近日,《自然地球科學》刊登美加科學家共同研究文章指出,今年北美西部乾旱是800年一遇,且今後百年間,這種乾旱會成為常態。研究學者警告,預測還顯示未來還將出現更嚴重的水文乾旱期,嚴重打擊農作物收成,預期糧價將繼續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