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亞太城市高峰會 林右昌分享基隆治理策略

亞太城市高峰會,林右昌分享基隆治理策略。(基隆市政府提供)
亞太城市高峰會,林右昌分享基隆治理策略。(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2021亞太城市高峰會(Asia Pacific Cities Summit,APCS)於8日在澳洲布里斯本盛大展開,超過60個城市及首長一同共襄盛舉,因應疫情影響,今年首度採用實體併行線上的方式,讓澳洲以外的城市也能共同參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受邀參加市長論壇,透過視訊同步分享基隆城市治理的經驗,讓更多人看見基隆的改變。

亞太城市高峰會,林右昌分享基隆治理策略。亞太城市高峰會,林右昌分享基隆治理策略。(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具有「景觀設計及都市規劃師」背景,在高峰會中提出四個城市治理策略,向國際分享基隆的城市經驗,包括第一、都市規劃策略-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以基隆港內港為核心,發展東、西岸港區周邊地帶,扎根基隆的城市特色,挑戰長期以來基隆市、港分離而治的困境,透過內港的重新盤整,打造更符合城市區位及產業發展的環境。

其次則是以小學為核心,推動校園空間解放,串聯鄰里、社區、公園,讓校園空間、社區環境以及公共服務機能結合。目前全市公幼、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等占比高達70%,達到「國小校校有幼兒園」的目標,讓父母願意生、輕鬆養。至於65歲以上的年長者,廣設社區關懷據點,走出家門15分鐘即可獲得便捷的公共服務。

在小組討論時,林右昌也分享基隆市推廣綠色能源的經驗,目前全市共有54所校園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廠商回饋比例21%也是全國最高,每年回饋學校收益高達1,600萬元。

基隆治理策略找回的活力與競爭力,並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基隆廟口2021年8月獲國際時尚雜誌Tatler選為「世界20大名市集」;2020年基隆和平島公園獲頒「亞洲唯一ISO20121永續認證」的景點,公園內的阿拉寶灣被《美國中文網》評選為「全球21個最美日出觀測點」;國外旅遊網站Big 7 Travel於2020年2月公布「台灣25間最佳咖啡館」,就有兩間來自基隆,我們正在繼續努力,打造基隆成為一個活力與魅力城市。

亞太城市高峰會為亞太地區每兩年舉辦1次的重大國際性會議,分別由澳洲和澳洲以外的城市輪流舉辦,迄今已舉辦了12屆。今年的主旨是「透過機會與挑戰重新定義城市」,包含「健康城市」、「活力城市」、「互聯城市」、「智慧城市」四大子題,目的是希望透過APCS國際平台各城市間的交流,提昇亞太地區及其他城市的經濟發展並拓展企業與城市間的商業合作。

林右昌強調,過去基隆是一個以貨運為主的港口城市,大環境的改變連帶影響都市建設發展及競爭力,這幾年,市府從城市規劃的角度出發,推動各項建設與政策,型塑新的城市氛圍,改變城市讓市民有感,恢復基隆人的自信、笑容與熱情,創造更多夢想與希望,這也跟這次APCS的主軸不謀而合,藉由這次參加市長論壇的機會,匯集其他城市的力量,超越政治與意識型態的藩籬,增進城市間相互了解,讓基隆成為亞太地區的國際化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