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科學家收購石墨烯工廠 英政府調查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國科學家收購英國威爾斯(Wales)一家石墨烯(graphene)工廠的事件,引發英國政府介入調查。這顯示英國更警惕中資對國家安全的危害,並加強介入此類收購案。

石墨烯被視為「革命性材質」,它比鋼強200倍、比橡膠更有彈性、比銅更有導電性,具有強大的軍事用途潛力,或將澈底改變從電腦到國防的各種產品。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於2004年首次從石墨中提取這種材料。

美國財經媒體CNBC於9月7日報導,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 )下令,要求英國「競爭和市場監管局」(CMA),就中國科學家周忠福(Zhongfu Zhou)、或他創辦的「坦隆國際」(Taurus International)收購佩培圖斯集團(Perpetuus Group)一事,進行國家安全審查。

CMA必須在明年2月7日前向政府提交報告,而英國政府拒絕就調查具體原因發表評論。

在佩培圖斯集團的網站上,周忠福被列為首席奈米技術科學家,該網站稱他是平面材料及其應用的「世界權威之一」,周忠福花了數年時間研究石墨烯等尖端材料。

周忠福從北京科技大學畢業後,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然後於2010年進入亞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為該校的物理系和研究中心工作。

佩培圖斯集團成立於2013年,2020年的營業額為47萬9,001英鎊,並僱有14名員工。而「坦隆國際」在2020年10月成立,周忠福是創辦人之一,其註冊地點在倫敦。

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主席、「中國研究小組」負責人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稱讚英國政府的介入。

「看到政府積極介入涉及國家安全的收購案,我很高興。」圖根哈特說:「與英國的許多其他創新一樣,石墨烯提供了創造非凡未來的可能性,(英國)要跟可信賴的合作夥伴進行敏感技術合作,這至關重要。」

佩培圖斯和周忠福,都沒有立即回應CNBC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