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翁啟惠獲頒威爾許化學獎 台灣第一人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威爾許基金會於美國時間9月8日公布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得主,威爾許化學獎的目的是促進和鼓勵基礎化學研究,前中研院院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將成為台灣第一位獲獎的人。

翁啟惠31歲赴美進修博士學位,開啟他進入醣分子科學之路,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也是首位發展多醣分子自動化化學合成的科學家。翁啟惠曾在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2015年獲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2021年再獲威爾許化學獎,照國際慣例,拿了沃爾夫獎和威爾許獎後,下一步就是諾貝爾獎,翁啟惠被外界看好已近諾貝爾獎之路了。

翁啟惠研究橫跨化學與生物科學領域,是國際生物化學界的重量級人物,在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有非常重要貢獻,發明「程式化一鍋式酵素反應」,為癌症研究、細菌及病毒感染和免疫功能,帶來疫苗研發與治療的新機會,曾開發醣分子相關的醣蛋白、廣效流感疫苗、醣晶片等。

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團隊積極開發廣效疫苗,研發不怕病毒突變的單醣化棘突蛋白(S蛋白)疫苗,更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該單株抗體對抗武肺病毒的能力,較現在全球所有單株抗體療法優越百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