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赴歐擴廠還不夠 英特爾超車台積電關鍵在ASML

若英特爾想要追趕上勁敵「台積電」,最關鍵的是必須從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廠艾司摩爾(ASML)獲得下一代晶片製造設備。(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若英特爾想要追趕上勁敵「台積電」,最關鍵的是必須從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廠艾司摩爾(ASML)獲得下一代晶片製造設備。(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表示,全球的供應鏈有必要重新平衡,因此規畫在歐洲興建8座晶圓廠,預計年底前將決定廠址。外媒指出,英特爾的救星確實在歐洲,但不是靠晶圓廠,若英特爾想要追趕上勁敵「台積電」,最關鍵的是必須從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廠艾司摩爾(ASML)獲得下一代晶片製造設備。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週三(9月8日)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表示,疫情打亂全球的晶片供應,歐洲突然意識到製造業的關鍵零組件來自局勢不安的區域,為控制風險,全球的晶片供應鏈有必要重新平衡。

因此,英特爾計畫在歐洲投資新的晶圓產能,選定廠址後第一階段先建2座晶圓廠,之後持續增建,最後一共蓋8座,每座投資金額100億歐元,總投資金額800億歐元(約新臺幣2.6兆元)。

季辛格並未透露新廠位置,僅表示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等國共有70處在爭取,目前英特爾看上其中10個地點,預計年底前會決定,明年動工。

「優先」取得最新設備成關鍵

對於英特爾的新計畫,《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若英特爾想縮小與台積電差距,不只是要建造更多晶圓廠,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從艾司摩爾獲得下一代晶片製造設備。艾司摩爾獨霸全球先進製程設備極紫外光機(EUV)市場,由於這是半導體先進製程相當關鍵的設備,對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等大廠而言都十分重要。

根據報導,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實力,儼然搖搖領先英特爾,甚至還能幫助輝達(Nvidia)、超微(AMD)等競爭對手挑戰英特爾;此外,台積電還擁有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和谷歌(Google)等科技巨頭自行設計的中央處理器(CPU)訂單,這些同樣威脅到英特爾 CPU 的市占。

季辛格7月曾表示,英特爾與艾司摩爾有長期合作關係,並表示英特爾將在艾司摩爾推出最新款EUV 設備後立即取得。半導體顧問公司(Semiconductor Advisors)總裁麥爾(Robert Maire)7日報告指出,若英特爾優先獲得新設備的策略成功,將會有機會與台積電一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