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推動客語 苗栗執行成效全國第一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與推動客語109成效苗栗縣第一名全體來賓合影 (記者許享富/攝影)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與推動客語109成效苗栗縣第一名全體來賓合影 (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府致力推動客家事務,客委會109年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創佳績,除縣府外還有12個鄉鎮市公所獲獎。9月10日縣府舉辦「(亻厓)講客  苗栗盡慶」記者會,苗栗縣長徐耀昌與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獎表揚獲獎公所、績優個人及歷來通過客語認證的鄉鎮市長,共同期盼更多生力軍加入講客行列,讓苗栗成為客家大縣的領頭羊。

苗縣文觀局局長林彥甫以客語宣佈「亻厓)講客  苗栗盡慶 !」;不是客家人的局長,以客家語講話,博得與會來賓的讚佩。 苗縣文觀局局長林彥甫以客語宣佈「亻厓)講客 苗栗盡慶 !」;不是客家人的局長,以客家語講話,博得與會來賓的讚佩。 (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栗縣客家人口約估65%,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客委會109年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苗栗縣政府獲得縣市政府組優等,榮獲優等鄉鎮市公所有三義鄉、頭屋鄉、苗栗市、公館鄉、造橋鄉等5個公所,佳等有頭份市、南庄鄉、西湖鄉、大湖鄉、卓蘭鄉、獅潭鄉、三灣鄉等7個公所,銅鑼國小謝美桃校長獲得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績優個人獎。另外,頭屋鄉長徐鑫榮、三義鄉長呂明忠通過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公館鄉長曾美露、南庄鄉長羅春蓮通過中級認證,大湖鄉長胡娘妹則是通過中高級認證。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奬銅鑼國小校長謝美桃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客個人奬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奬銅鑼國小校長謝美桃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客個人奬 (記者許享富/攝影)
客委會主委 楊長鎮頒奬大湖鄉長胡娘妹通過中高級認證 客委會主委 楊長鎮頒奬大湖鄉長胡娘妹通過中高級認證 (記者許享富/攝影)

10日頒獎典禮在銅鑼國小學生「客家打嘴鼓」生動活潑的精彩表演下揭開序幕,由徐耀昌與楊長鎮頒獎表揚獲獎鄉鎮市公所,縣議員黎煥強、孫素娥、徐筱菁、陳光軒、林寶珠、鄭聚然團隊主任、余文忠團隊秘書等人也到場恭賀。

苗栗縣銅鑼國小學童以客語打嘴鼔,親切有趣。苗栗縣銅鑼國小學童以客語打嘴鼔,親切有趣。(記者許享富/攝影)

徐耀昌指出,苗栗縣18鄉鎮市都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落實客家基本法推動客家事務責無旁貸,雖縣府無專責的客家事務局,但各局處都全力將客家融入業務推動,因此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例及國小學童選修客語概估覆蓋率達85%,為全國第一,並感謝客委會的肯定與支持,在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除縣府外,還有12個公所獲獎,其中卓蘭鎮及南庄鄉更是首度獲獎,成績亮眼。

徐耀昌表示,感謝客委會對縣府推動客家業務的協助有求必應,地方公所更是齊心推廣客語傳承,今年苗栗縣在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大豐收,未來仍會一本初衷繼續將客家話發揚光大。

楊長鎮指出,肯定苗栗縣對客語推廣的努力與成效,他說,若沒有各地方政府與鄉鎮市公所合作,復興客家文化的工作不可能順利完成,而客委會連續多年辦理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政策,從沒有法律的時候以獎勵到有法律以後辦理評核,苗栗縣連年都能拿到最好成績,在在展現對母語的用心與共同對文化傳承推廣的努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獎苗縣長徐耀昌團隊連續三年優等。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獎苗縣長徐耀昌團隊連續三年優等。(記者許享富/攝影)

楊長鎮強調,客委會推動客語政策理念,參照國外以語言社區方式維持少數語言,因此也特別強調沉浸式客語,讓祖先傳承給我們的語言文化繼續交給下一代,而苗栗縣推廣成效蟬聯全國第一,仍有進步空間,希望能提升教師的客語認證通過,由於校園沉浸式客語教育為目前客委會重視的推動重點之一,鼓勵老師有能力、機會以客語教學,讓師長與同儕之間都能自然使用客語對話,希望中央地方攜手推動客語,並感謝在縣長的帶領下,苗栗成為貨真價實的客家大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