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肚臍周圍出現不明原因瘀青 竟是肝癌

B、C型肝炎等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民眾到醫療院所做B、C肝的篩檢,並定期追蹤。(Fotolia)
B、C型肝炎等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民眾到醫療院所做B、C肝的篩檢,並定期追蹤。(Fotolia)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2名正值壯年男性,有B型肝炎病史卻沒有定期追蹤,2人因腹痛就醫,肚臍周圍也都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經檢查竟是肝癌末期及中期;醫師籲,肝癌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如瘀青出現在不易碰撞部位,就要盡快就醫。

屏基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說,曾有2位正值壯年,分別是46歲、57歲的男性,有B型肝炎病史卻沒有定期追蹤,加上有飲酒習慣,使得癌症已經悄悄找上門卻不自知。

2位都是因為腹痛就醫,最特別的是在肚臍周圍都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原以為是急性胰臟炎出血的典型症狀卡倫氏症或是腹腔內出血,經血液、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2位已是肝癌末期及肝癌中期,且肝腫瘤都有破裂的跡象。

屏基隨即安排肝臟動脈栓塞手術,將供應腫瘤營養的肝動脈塞住,以控制出血,抑制腫瘤,降低活性,只是後續治療效果不佳,肝癌末期患者不到一個月就離世;另一位在則在7個月後。

由於病例症狀少見,蔡元榮與馬來西亞理科大學醫學院教授李永葉將治療過程寫成論文投稿,獲得世界頂尖內科期刊-澳洲醫學期刊(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