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清史稿》中記載清朝雍正元年天降瑞獸 黃河古鎮驚現“麒麟”

《三才圖會》中的麒麟畫像。(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三才圖會》中的麒麟畫像。(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擷自希望之聲
麒麟是古人相信存在的吉祥神靈,傳說樣貌是龍頭,馬身、龍鱗、尾毛似龍尾狀舒展。雖然麒麟在民間傳說中的故事並不多,但民間流傳著麒麟送子之說,牠們的出現也表示一代的幸福。那麼,真的有麒麟嗎?

在《清史稿》中記載有牛產麒麟的事情。清朝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農曆六月初一傍晚,黃河邊上磧口鎮李家山村李廷芝家一頭懷孕的母牛,忽然哞哞高呼,李廷芝忙到牛棚察看,見母牛正在下犢,當小牛犢生下後,李廷芝掌燈左看右看不像牛,便喊來鄰居觀看,形狀為鹿身、獅尾、牛蹄、龍角,看上去遍體鱗傷,臥著卻一動不動。有的說:「這倒像隻鹿」,有的說:「看,身上還長著鱗」,大家七嘴八舌都說生下了一個怪物。

這時李廷芝的媳婦恰好在正房內分娩,遭遇難產,李廷芝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忙得團團轉。牛棚裡,圍觀的人說難產是那「怪物」在作祟!李廷芝聽了火冒三丈,就讓家人把那怪物往死裡打,胞弟抄起鐵鍬就狠狠的砸下去,誰知那「怪物」一口咬去鐵鍬的一大塊,這時候人們害怕了,就七手八腳的一起把那「怪物」給打死了。

恰巧來了一知事老者,感慨的說:「牛生麒麟豬生象,駱駝生的四不象。這牛生的是一隻麒麟,天降瑞獸也。你們將這『國寶』打死,皇家知道可有滅門之罪啊!」這時有人來報,李廷芝媳婦生下了個大胖小子,可一會就夭折了。老者痛心的說道:「麒麟送子,命薄雙亡。」悲痛之餘,李廷芝將兒子與怪物一起埋到李家山腳下的黃河灘之中。不料就在當晚,天空烏雲密布,電閃雷鳴,忽而大雨傾盆,黃河暴漲。

第二天人們發現山腳下的黃河灘上淤出了兩百多畝的水地,村民們無不興奮驚呼,奔走相告,人們把這片地稱作「麒麟灘」。在那個時候生下麒麟是要稟報皇上的,然後受皇上的恩賜。李廷芝一家卻因為害怕朝廷怪罪,於是舉家老小渡過黃河,逃往陝西吳堡縣後畔村居住去了,據說後代人丁興旺,還出了不少做官的,與李家山村常有往來。

從李家山《李氏宗譜》的記載分析,生麒麟的事,當時確實發生過。但是黃河淤灘,可能時間稍晚些。據黃河上游郭家塔的家譜記載,「雍正元年,六月初九,黃河大水、滿川面下,沖走家園,移居塔上。」這正說明,黃河淤灘與生下麒麟相差八天時間,或許是人們為了讓這件事情更加神奇美妙,便將三者的時間連接到一塊,而流傳至今。◇

上海城隍廟前的麒麟像。(123RF)上海城隍廟前的麒麟像。(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