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幼兒園群聚增2 裝修工夫婦定序出爐為Delta

指揮中心14日指出,裝修工夫婦的基因定序與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同為Delta印度變異株,且序列「完全一致」。圖為板橋染疫社區資料照。(中央社)
指揮中心14日指出,裝修工夫婦的基因定序與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同為Delta印度變異株,且序列「完全一致」。圖為板橋染疫社區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14日無新增個案死亡、3例境外移入,及2例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卻診,皆與幼兒園群聚相關,該案累計32人染疫,另外,裝修工夫婦的基因定序出爐,與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相關,同為Delta印度變異株,且序列「完全一致」。

本土個案新增2例,案16204、案16205分別為30多歲男性及未滿5歲女性,為同住家人,因有北部某幼兒園相關接觸史,於9月6日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案16204於9月12日出現發燒等症狀,2名個案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刻正進行相關疫調及接觸者匡列。

裝修工夫婦(案16168及案16171)的病毒基因定序於14日定序完成。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裝修工夫婦感染的Delta病毒基因序列,與新北幼兒園確診者基因序列「完全一致」,研判為同一起事件,另外羅一鈞也強調,新北幼兒園相關確診個案感染的Delta病毒,不同於過去屏東群聚案、桃園機師案,及境外移入的Delta病毒序列,是全新的Delta序列。

至於指揮中心是否有相關鬆綁規劃?陳時中表示,目前幾個事件看起來都在控制之中,指揮中心經思考生活、經濟必要,將逐步把條件放寬,也有持續在進行,各團體若覺得有開放必要,可向主管單位提出,指揮中心將一併進行考慮。

全國二級警戒至9月20日,對於之後是否會放寬?陳時中表示,各部會目前仍在蒐集和討論中,暫無準備加嚴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098例確診,分別為1,474例境外移入,14,57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29例本土個案死亡。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