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沃旭、西門子歌美颯 亞太首座風機機艙組裝廠落成

圖為西門子歌美颯臺中機艙組裝廠內部。(中央社)
圖為西門子歌美颯臺中機艙組裝廠內部。(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沃旭能源(Ørsted)與風力發電機供應商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14日為位於台中港的風機機艙組裝廠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成為亞太區首座、也是西門子歌美颯於歐洲以外唯一的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沃旭指出,首要任務將供應在地組裝的風機機艙給沃旭900 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

西門子歌美颯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風機供應商,負責提供111座SG 8.0-167DD風機。依據合約協議,沃旭能源在2019年做出風場最終投資決定,西門子歌美颯應沃旭能源的要求,加速在台中港建置風機機艙組裝廠,並已經於2021年8月建廠完畢並開始組裝,比主管機關規劃在地化時程更大幅提早。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111座風機預定於2022年交付。透過彰化本地供應商金豐機器工業與西門子歌美颯供應商韓國CS Wind集團合作,這些塔架目前由金豐位於台中港的廠房負責生產製造。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說,沃旭能源從進入台灣第一天起,始終以穩健務實的腳步建立推動本地離岸風電生態系。汪欣潔提到,沃旭於2019 年提交的產業關聯性方案中涵蓋許多額外在地化承諾,其中包括由風機系統供應商在台建置機艙組裝廠。14日機艙組裝廠落成,證明沃旭對於台灣離岸風電在地化所付出的額外努力。

西門子歌美颯全球離岸風電執行長Marc Becker表示,開幕典禮證明西門子歌美颯勇於開創新興市場的精神,以及實現支持亞太區離岸風電市場發展的承諾。而台灣專業人才,也安全的完成西門子歌美颯位於歐洲外第一個機艙組裝廠的建置工程。

西門子歌美颯得以如期完成台中機艙組裝廠的建置,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董事長倪爾思(Niels Steenberg)說,再次兌現西門子歌美颯對台灣的承諾。他表示,透過政府訂定明確政策框架,期待機艙組裝廠的誕生能加速台灣成為亞太區離岸風電機艙出口中心。

台中港機艙組裝廠已創造約80個直接的工作機會,未來也將持續擴張。沃旭指出,目前已於8月初完成台灣第一座在地組裝的風機機艙,現在正式投入全面運轉,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供應機艙。此外,金豐已完成交付超過160個風機塔節並運送至台中港碼頭存放,沃旭能源將於2022年第1季展開風機安裝作業,確保風場於2022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