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中共先入CPTPP 立委籲拚年底前申請

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右)、許智傑(左)呼籲相關單位應抓緊國際友臺機遇,順勢推動臺灣於今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中央社)
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右)、許智傑(左)呼籲相關單位應抓緊國際友臺機遇,順勢推動臺灣於今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避免中共搶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讓臺灣申請加入生變,立委邱志偉、許智傑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單位把握國際友臺的最佳機遇期,盡速推動相關修法,力拚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申請加入CPTPP。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目前正積極考慮加入CPTPP;此外,中共近期也向澳州議會提交報告,強調讓中國加入CPTPP的好處,並完全避談中共先前對澳洲實施的數十億美元懲罰性關稅。

對此,邱志偉16日表示,據陸委會委託中經院所做的研究報告,建議臺灣應優先爭取加入CPTPP;對於中方表態將積極爭取加入CPTPP,中經院報告也指出,這對臺灣來說「不是好消息」,政府應盡早準備,以免未來變數太多。

邱志偉說,雖然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提出入會申請的進度,由於CPTPP採「共識決」,如果中共比臺灣早入會,勢必成為臺灣入會的一大阻礙,未來入會的機會將更渺茫。

他強調,CPTPP主席國是日本,目前與臺灣關係友好,相信只要把握時機、爭取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申請加入,就有機會獲得其他國家支持;此外,國內修法進度也須加速,呼籲行政院盡快將《專利法》、《著作權法》及《商標法》草案版本送進立院審查。

許智傑也表示,英國已在今年2月申請加入CPTPP,未來美國也有可能再度回歸,臺灣相關部門應可循英國模式正式提出申請,若修法、立法時程有困難,也可以加註附帶條件展現我國的修法誠意。

對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祕書蕭振榮回應,相關部會一直都在密切關注CPTPP的動態,目前CPTPP執行委員會主要重點都在敦促會員國完成國內法程序;臺灣也持續透過各種國際場合爭取支持,一定會尋求最佳時機點推動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