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學生打工 38%遇求職陷阱

1111人力銀行建議,尋職可透過正規合法的管道,才能避免誤入求職陷阱。(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建議,尋職可透過正規合法的管道,才能避免誤入求職陷阱。(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臺各大專院校陸續在9月中下旬開學,大學生準備重返校園,展開打工計畫,但許多犯罪集團在網路上釋出打工訊息,誘騙學生,恐成為疫情下的新常態。1111人力銀行17日指出,隨著行動裝置及社群軟體日益普及,加上學生因疫情影響較傾向於線上作業,建議尋職可透過正規合法的管道,才能避免誤入求職陷阱。

根據1111人力銀行旗下「TUN大學網」調查發現,三成八學生曾在工作過程遭遇不合理待遇,最常遇到的狀況,在可複選下,包括42.4%「雇主沒有投保勞健保」、30.3%「工作內容與談定不符」、27.2%「時薪或月薪低於基本工資」,以及24.2%「沒有依法發給加班費」。

1111人力銀行表示,多數學生遇到不合理對待時,都選擇低調處理,甚至高達七成自認倒霉、忍氣吞聲,只有不到兩成會向主管及公司反映,向主管機關檢舉比例更是少之又少。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學生打工會遇到的求職陷阱,類型上並未有太大改變。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行動裝置及社群軟體普及,假借雇主身分的詐騙手法不斷翻新,恐造成學生受害。

黃若薇說明,由於臉書社團、通訊軟體社群,甚至論壇網站釋出的打工機會並未有明確審核機制,不少工作可能隱藏陷阱,甚至會以「出租帳戶日領高薪」、「聊天賺錢」等話術,包裝許多犯罪行為的非法工作,學生尋找打工時,務必要特別注意。

如何辨別有問題的打工職缺?黃若薇表示,可以觀察網路上推薦的工作是否為海外職缺,甚至根本沒有辦公室地點;另一項重點,若工作內容模糊不清也應留意。

今年升大二的Cathy表示,曾在大一時經過同學推薦,加入打工群組,不料卻是一場噩夢的開始。工作內容為跑超商機台,協助繳費或轉帳的工作,對方以「不用提供存摺、證件」說服我,只要每完成一筆轉帳就給50元。

「但沒想到匯出去的錢都是詐騙所得。」Cathy指出,由於都透過自己帳戶轉進轉出,有一天發現帳戶被凍結,才知道已被檢察官起訴。她說,為自證清白,父母協助請教律師協助,最後須賠償10萬元給受害人,「這是一次慘痛的經驗」。

黃若薇提醒,學生找工作可以透過正規合法的管道,確保工作職缺為經濟部登記有案的公司行號才能有效保障權益,避免誤入求職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