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737 MAX空難究責 前波音試飛員或被起訴

波音737 MAX 8客機。(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波音737 MAX 8客機。(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準備起訴一名前波音試飛員,指控他在安全問題上誤導航空監管機構。據信,兩起737 MAX墜機事故的原因在於防失速系統。

據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前波音公司737 MAX首席試飛員福克納(Mark Forkner)幾週內可能會被起訴。他曾擔任該飛機製造商與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主要聯絡人,他的工作是協助FAA了解,如何培訓該新款飛機的飛行員。

波音公司在今年稍早在與檢察官達成的刑事和解中承認,其兩名員工共謀在737 MAX培訓問題上欺騙FAA,使自己和公司受益。《華爾街日報》此前援引熟悉此事的人士的話報導說,檢察官的注意力集中在兩名雇員身上,即福克納和另一位前波音飛行員古斯塔夫松(Patrik Gustavsson),後者也負責與FAA打交道。

減少737 MAX與舊機型之間的差異,有助於波音公司客戶降低培訓飛行員時的模擬器成本,也會使737 MAX更具市場競爭力。737 MAX於2017年3月取得FAA正式認證,但來自印尼和衣索比亞的兩架同機型航班,分別在2018年10月與2019年3月發生空難,共造成346人喪生,事後全球737 MAX客機停飛了20個月。

經過調查,兩起空難的主因是飛機上的防失速系統「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根據2020年初公布的文件,福克納向監管機關隱瞞有關737 MAX飛行控制系統故障的細節。MCAS系統可自動啟動,調查人員認為,該系統使兩架737 MAX進行俯衝,導致飛行員失去對飛機的控制,最終機毀人亡。

司法部發言人拒絕對《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波音公司也拒絕對《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