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嚴重依賴疫苗 以色列騎虎難下

以色列由於匆忙推進高比例施打疫苗的政策,現在看起來他們可選的方案受到了限制。(123RF)
以色列由於匆忙推進高比例施打疫苗的政策,現在看起來他們可選的方案受到了限制。(123RF)

文/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Patricia Adams和Lawrence Solomon 編譯/溫芳
在實現全民高比例接種疫苗這項政策上,以色列成為了各國的典範。 

在新的病毒變種出現的時候,這個國家不僅率先得到了大量疫苗,可以滿足全國人民接種的需要,而且他們推行施打疫苗的速度也是相當之快。現在,他們又是世界上第一個允許所有12歲以上的國民施打第三劑的國家。 

以色列很早就決定敦促所有國民盡快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看起來這個政策在前期獲得成效。在國民實現高比例接種之前,該國的每日新感染病例數在1萬例左右,醫院人滿為患。到了5月,大量國民接種以後,每日新增病例數一下子降至只剩個位數。 

但是這之後又開始反彈,每日新增病例數又飆升至1萬例左右,這讓以色列位於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列。更糟糕的是,以色列也是世界上感染者住院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雖然比美國低很多,但是比英國高50%,是義大利的兩倍、加拿大的五倍、瑞典的七倍。重症監護率一樣糟糕,雖然也低於美國,但是比英國高50%,是義大利的三倍、加拿大的兩倍、瑞典的七倍。 

以色利的醫院系統已經接近1,200例病患的滿負荷運作,一些人估計醫院需要擴容到2千例才能應對接下來的局面。七家醫院已經拒絕接收新的感染者,表示他們沒有資源照顧更多病人。 

和新變種病毒賽跑

在這種情況下,以色列政府拿出的解決方案是讓更多人的接種,並將年齡段擴大到更年幼的人群。接著,以色列12歲的兒童都被列為接種對象,而且推進接種的速度比以前更快。以色列衛生部門的解釋是,雖然疫苗效果不錯,但是有效期不長。施打5個月後,疫苗的保護力就會明顯下降。於是以色列衛生官員認為還要打第三劑。鑑於此,以色列現在已經修改了該國旅行和進入各種設施的規定——「綠色通行系統」,那些已打過兩劑疫苗,但是還沒來得及打第三劑的人,都被排除在安全許可範圍之外。 

也就是說,以色列推行了一種簡單、看似符合邏輯的策略以避免醫院系統面臨崩潰——讓民眾在第二劑疫苗保護力下降之前要趕緊追打第三劑。儘管數據顯示,在上個月每日新增感染數仍在逐日攀升,以色列衛生部門謹慎樂觀的認為,他們的策略最終將獲得成功。現在,以色列200萬人中超過20%的人已經接種了第三劑疫苗,以色列政府認為每日新增感染數很快就會趨於平緩,之後將開始減少。 

雖然以色列衛生部門的官員對此信心滿滿,但同時他們也承認,第三劑的保護力也會下降, 現在的策略只是一個短期的對策。這意味著,以色列面臨著猶如上了「疫苗流水線」一樣的情形:為了和新出現的變種病毒賽跑,以色列得不斷的替國民接種。現在COVID-19(中共病毒)已經出現了多個變種,有的變種已經能夠躲避疫苗,比如新出現的南非變種。 

然而,這種疫苗流水線模式,恐怕並不是適用於所有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現在面臨的挑戰是,怎樣讓國民脫離「疫苗跑步機」。(123RF)以色列現在面臨的挑戰是,怎樣讓國民脫離「疫苗跑步機」。(123RF)

近期一項研究對32,430人進行了調查,其中半數是通過接種疫苗獲得免疫力;另外半數是感染了病毒後體內自然產生的抗體。結果顯示,接種疫苗者的感染風險是自然產生抗體者的13倍,有症狀感染更是後者的27倍。其中只有9人需住院治療,其中8人都是疫苗接種者。兩個群組都無人因感染病毒而死亡。 

以色列一份報告顯示,7月7,700例新感染者中,只有72人,也就是不到1%的感染者來自天然獲得抗體的群組。相比之下,其中三千多人,也就是大約40%的新感染者是已經接種了疫苗的人。已知的數據顯示,以色列共有835,792人是感染了COVID-19病毒後的康復者。這些人身體都是通過天然的方式產生了抗體,這份報告中的72名再感染者,占其中的比例是0.0086%。 

以色列現在面臨的挑戰是,怎樣讓國民脫離「疫苗跑步機」。而像瑞典這樣的國家就有選擇其他方案的餘地——他們有大量國民通過感染後康復實現了自然群體免疫,而不是通過大量接種疫苗實現人工免疫。以色列由於匆忙推進高比例施打疫苗的政策,現在看起來他們可選的方案受到了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