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瑞典、以色列防疫措施截然不同

這兩個國家在抗疫措施方面的巨大差異,也讓更多國家開始重新審視自身的防疫策略。(123RF)
這兩個國家在抗疫措施方面的巨大差異,也讓更多國家開始重新審視自身的防疫策略。(123RF)

文/記者李蓓
9月2日,瑞典把以色列從其允許入境的綠色國家名單中刪除,突顯以色列目前疫情的嚴重性。而這兩個國家在抗疫措施方面的巨大差異,也讓更多國家開始重新審視自身的防疫策略。 

去(2020)年12月19日,以色列率先接種疫苗,並在3個月內(至3月23日),讓超過一半(51.1%)的國民完全接種;到了今年7月1日,以色列疫苗的完全接種率已經達到57.2%,被認為疫苗接種率已經接近群體免疫的最低要求。 

但從7月開始,以色列的每日新增感染人數開始大規模上升,其9月1日的新增確診人數為16,629人,創下該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截至9月6日的7天平均新增感染人數為8,016人,其中超過一半的感染者,已經完全接種了2劑疫苗。 

而瑞典的情況則正好相反。在去年3月疫情爆發初期,瑞典並沒有像許多國家那樣封鎖和要求戴口罩等,而是讓居民自行決定是否採取這些預防措施,初期疫情也控制得較好。但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瑞典疫情全面爆發,今年1月5日單日新增病例超過3.2萬人,創歷史最高;到6月1日疫情開始放緩時,該國每百萬人的死亡率達到1,428人。瑞典的抗疫策略,一直受到其他國家的非議。 

在疫苗的接種上,瑞典也沒有採取全民廣泛接種的方式,接種率上升得也相對緩慢。從去年12月27日開始直到9月3日,瑞典全部接種的人數達到總人口的57.9%,也達到了接近群體免疫的最低要求。

而瑞典在疫情高峰過去後,今年7月1日,就允許體育場館有3千名觀眾入場,並取消了時間限制,儘管那時的完全接種率只有近33%,但7天平均新增感染人數已經降至237人;7月15日,瑞典進一步取消了更多的限制,民眾基本恢復正常生活。直到9月5日,瑞典的新增感染病例增長相對平穩,7天平均新增感染病例為1,016例。 

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博士在8月25日的新唐人「健康1+1」節目中說,施打疫苗得到的抗體會隨著被身體慢慢代謝而減少,不同年齡段的趨勢大致相同。 

對於是否要打第三針疫苗,科學界爭議仍很大。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的生物醫學數據科學家德維爾·阿蘭(Dvir Aran)認為,加強針不是解決方案。 

從7月29日起,以色列對所有已經完全接種疫苗的民眾提供第三劑疫苗,再開全球先河。截至9月6日,以色列已經有262萬2,010人接種了第三針疫苗,約占總人口的30%。 

在追打第三劑的同時,以色列還把廣泛接種的年齡降低至12歲。並在9月4日頒布了對猶太假日期間民眾祈禱和聚會的多方面具體限制措施。 

自然免疫能提供更好保護

與接種過兩劑輝瑞疫苗而誘導出的免疫力相比,以色列科學家通過對以色列數據分析發現,因感染病毒並痊癒而產生的自然免疫力,對由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感染、症狀性染病和住院,都提供了更持久和更強的保護。曾感染過並接種過單劑疫苗的人,可以獲得針對Delta變種的額外保護。 

mRNA疫苗技術發明者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表示,瑞典的做法就是在疫情初期讓民眾對α和β變種病毒進行了更自然的感染,以產生自然免疫力,雖然過程中高風險人群死亡人數很多,但在德爾塔Delta變種病毒爆發後,瑞典與那些沒有廣泛自然感染的國家相比,目前的死亡率非常低,上週基本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