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 蔡英文:政府已提出抗議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大時代,「我們都要勇敢、要奮鬥走到底」。(中央社)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大時代,「我們都要勇敢、要奮鬥走到底」。(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中共單方面宣布暫停輸入臺灣釋迦和蓮霧,對此,總統蔡英文昨(20)日出席「史明文物展」開幕時,表示中國(中共)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片面地破壞雙方貿易的秩序,政府已經提出抗議,她也指示農委會要拿出對策保護農民的利益。

蔡英文從史明精神談到政府對此事件的應對,表示:「中國(中共)無預警地片面地暫停臺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我們政府已經提出抗議,中國(中共)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片面地破壞雙方貿易的秩序,我也已經指示農委會要拿出對策保護農民的利益,就像歐吉桑用一生的時間來關心臺灣的人民跟工人的處境。」

蔡英文也提及,「最近這一兩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臺灣的機會,也是在考驗我們執政團隊的時刻,也是在考驗臺灣人的團結意識和臺灣人的韌性的時刻。我們一直在做、一直在思考,都是如何的不卑不亢、不受別人的支配,為臺灣撐出空間、為臺灣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在這個大時代,臺灣面臨的各種變化跟挑戰,都要勇敢奮鬥走到底。」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針對中共片面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政府會拿出對策,全力保障農民生計,拓展新的市場,為農民辛苦栽種的果實開闢新出路。對於中國(中共)欠缺科學證據、違反不歧視原則的行為,要求中國(中共)9月底前須回應防檢局,否則將比照澳洲案例,在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中國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從臺灣輸到大陸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今年以來多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 (Planococcus minor),決定20日起暫停輸入臺灣釋迦和蓮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