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內豬價居高不下 農委會估中秋後回落

今年豬價偏高,農委會預估,中秋節過後就會回落至合理價格區間。(AFP)
今年豬價偏高,農委會預估,中秋節過後就會回落至合理價格區間。(AFP)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豬價於今年7月時,上漲至每公斤平均85.5元;8月8日更飆破104元,創下近10年來新高紀錄。農委會畜牧處分析,今年飼養成本提高反映在價格上,進口豬肉銳減、年初豬仔減少也有影響,但中元節後價格已回軟,預計中秋節過後就會回落至合理價格區間。

本土毛豬價格在今年4月時,平均每公斤僅70.99元;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於5月中旬爆發後,價格已上揚至76.69元,並持續飆漲,直到8月父親節當天更寫下104.06元的新高紀錄。7、8月間,全國毛豬每公斤交易均價維持在85元以上的高價區間。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今年豬價創新高有三大原因,包含受到年初仔豬減少的影響,使後續成豬交易頭數略低於常態;其次,由於國際原物料及運費雙雙漲價,也使飼養成本提高約30%;同時,我國豬肉進口量銳減約25%至30%,因而拉升了對國產豬肉的需求。

不過,江文全分析,考量今年3月以後天氣較穩定,小豬育成數量已恢復正常,因此9月起上市頭數應會增加;另外,今年中秋節的豬價漲幅因疫情影響不如往年明顯,預估中秋節過後,豬價就會回到每公斤70元至75元的合理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