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黑嘉嘉開班授課 期待實踐「人生使命」

黑嘉嘉為推廣圍棋文化,近日宣布推出「線上」教室。(《微職人》線上課程平臺提供)
黑嘉嘉為推廣圍棋文化,近日宣布推出「線上」教室。(《微職人》線上課程平臺提供)
【記者馬維芬/報導】在日本被媒體譽為「千年一遇美女棋士」的黑嘉嘉,近年因客串電影《消失的情人節》登上大銀幕,打開了演藝事業第一道大門,成為難以忽略的影壇新生代,這也讓鐵粉與棋迷都好奇「黑嘉嘉是否會淡出圍棋圈?」

面對這點,黑嘉嘉早有答案:「圍棋早就已經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我永遠也不可能離開它。」儘管黑嘉嘉演藝圈行程滿滿,仍會抽空學習圍棋,最近她更推出「黑嘉嘉圍棋教室」專屬App,推廣圍棋文化。

從去年開始,黑嘉嘉精心籌備課程一年多,為此集結了頂尖職業棋士,以多年學棋、教棋經驗,為了零基礎學員而共同設計的互動式課程。

「讓更多人跟我一起感受到圍棋的美好,是我現在的人生使命。」黑嘉嘉以一貫冷靜清澈的眼神微笑說著。她希望通過這套課程,「隨時隨地,只要拿起手機,你就能以最輕鬆且有效的方式學會圍棋。」

此外,黑嘉嘉也在某次訪談中特別提到,「下棋不只可以鍛鍊耐心、專注力,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提早讓小朋友面對『輸』這件事。」

她提及,許多聰明的小朋友因為學得快,容易因贏棋而有成就感,但隨著棋力越強,就會越在意勝負,比起學不會,對許多老師而言,因輸不起而翻桌、丟棋子的小朋友,其實才是學圍棋常見的大忌。

因此,許多圍棋老師在教小朋友下圍棋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棋品。「不過,在這個課程中,學棋對弈都線上化了,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啦!」黑嘉嘉笑著説道。

目前是臺灣棋院職業七段的黑嘉嘉,從6歲開始學圍棋,14歲定段成功後自此走上職業圍棋道路。游泳、琵琶、鋼琴、瑜珈、旅行以及閱讀,是她下棋之外的興趣。對喜愛挑戰的黑嘉嘉來說,演藝事業就像是一個突如其來的超大副本挑戰,而繼續將圍棋發揚光大,才是她一直以來本來就規劃進行的主線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