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美將發布新印太戰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23日,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東南亞國家協會十國外長。(KENA BETANCUR/POOL/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23日,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東南亞國家協會十國外長。(KENA BETANCUR/POOL/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9月23日)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外長會晤時表示,美國將在秋天發布新版的印太戰略,重申美國對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安全願景。

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公開的印太戰略報告;這也反映著美國結束20年的阿富汗戰爭之後,已將戰略重心轉向應對中共挑戰、加強與盟友和夥伴的聯繫,全力重塑印太版圖。

布林肯雖未透露太多細節,但表示戰略內容會建立在「自由、開放、相互聯繫、有活力和安全」的區域共同願景上,它將反映東南亞對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及東協的關鍵作用。

布林肯的發言呼應拜登在聯合國大會的立場表述。拜登表示,美國的重點將轉向印太地區,並承諾與盟國和聯合國合作。

美強化國際聯盟

布林肯預告將提出新印太戰略之際,美國也積極加強與各國的聯繫。布林肯在紐約參與第76屆聯合國大會期間,積極與多國進行互動,本週已與超過60國代表召開雙邊或多邊會議,包括近日與美國發生外交齟齬的法國。

布林肯表示,新版戰略也會參照歐盟日前公布的印太戰略文件,研擬如何深化與法國在印太的合作。法國近來由於美英澳組成「AUKUS」三邊安全聯盟,而損失鉅額潛艦合約。

根據美英澳三邊協議,英美將為澳洲打造由8艘核動力潛艇組成的艦隊。美國強調澳洲的核動力潛艇不會攜帶核飛彈;《經濟學人》分析,澳洲是簽署《核不擴散條約》(NPT)的非核武國家,預計澳洲需要依靠盟友提供鈾濃縮技術,這也開創了特殊的先例。

另外,由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9月24日在白宮舉行首次面對面會晤,各國是否能整合力量,成為對抗中共侵略的有力聯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全球將對塔利班施壓

有關阿富汗問題,布林肯週四表示,全球將團結一致對塔利班施壓。布林肯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先後與中共、俄羅斯、巴基斯坦的代表會談,並在會談後做出上述表示。美軍2001年推翻塔利班政權時,巴基斯坦是塔利班的主要盟友。

「我認為在做法和目的上,有很強的一致性。」布林肯週四說:「塔利班表示,他們尋求國際社會的認同、支持,他們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將取決於他們的作為。」

布林肯重申,在對塔利班的要求中,美國最重視的,是允許阿富汗本國和外國民眾能自由離境,尊重婦女、年輕女性和少數民族的權利,及不讓阿富汗再次被蓋達組織(Al-Qaeda)等極端組織利用。

美國國務院表示,巴基斯坦呼籲與塔利班接觸,並解凍阿富汗的資產。但巴基斯坦稍早也表示,不急於承認新的塔利班政權。

另外,北京及莫斯科鑑於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疑慮,他們雖然都已經與塔利班接觸,但沒有承認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