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國防法 籲邀臺參與環太軍演

圖為2020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2020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23日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FY 2022 NDAA)」,法案內容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臺灣參加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並加強美國國民兵與臺灣的合作、協助臺灣強化自衛能力等。對此,臺灣國防部回應,在任務許可下,將積極爭取。

美國眾議院23日以316票贊成、113票反對,表決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由於參眾兩院通過版本不同,法案在經過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後,還需再經過兩院協商最後版本,並重新各自表決通過,才會送交美國總統簽署生效。

根據眾院程序委員會日前公布的草案,與臺灣相關條文主要列在第1243、1247與1248條。

國會在第1248條提出意見表示,臺灣海軍應當受邀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環太平洋軍演由美軍主導,每兩年舉行一次,是全球最大的國際海上軍事演習。

第1243條建議,美臺國民兵應合作,並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最晚在2022年2月15日前,必須向國會相應委員會提交關於加強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與臺灣合作的可行性與適當性報告。

第1247條則是關於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條文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臺關係基石。國會在法案中建議,美方與臺灣應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確保包括國防官員在內的美臺官員在戰略、政策與職能層級交流等。

國防部:將積極爭取

對此,臺灣國防部24日表示,將依防衛作戰各項戰備任務需求,審慎評估,只要有助於區域和平及人道援助的各項操演,在任務許可下將積極爭取。

臺灣外交部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這項法案後續審議情形,並與相關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深化臺美安全合作關係。

台灣基進在臉書發文表示,RIMPAC是美軍從1971年開始舉辦的聯合軍演,在疫情尚未爆發前,曾有高達30個國家參與,可說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軍事外交。

台灣基進指出,軍事外交可與一般外交媲美,相較於以經貿促進雙邊合作,軍事合作需要更高的互信。透過互相理解彼此的指揮體系、裝備和技術,聯合軍演不僅能對實際作戰有幫助,也能提升人道救援、反海盜、救災等任務。

軍事外交最重要的價值,仍在於傳達戰略性的信號,台灣基進強調,臺灣若能參加,除了傳達嚇阻中共動武的戰略信號,與有實戰經驗的軍隊合作,更對軍力養成、提升戰備有幫助。

台灣基進指出,RIMPAC與美日、北約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聯合軍演層級不同,幾十個曾參與RIMPAC的國家之間還稱不上安全同盟。若臺灣希望與美、日、澳等有共同利益的國家有更密切的軍事合作、共享更機密技術和情報,臺灣有必要展現更強烈的防衛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