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再「佳玲」 陳時中:週一將公布放寬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說明武漢肺炎疫情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說明武漢肺炎疫情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26日公布本土(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再度「佳玲」、無新增個案死亡,另有8例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透露,將會有更多放鬆措施,預計週一(27日)會公布。

對於有醫師建議,若疫苗施打率達8成,外出應該能不用戴口罩。對此,陳時中表示,這都是假設性說法,現行仍希望在必要時戴好口罩,另若疫苗施打到一定程度,像是戶外能保持社交距離等場合,可以不用戴口罩,但若會有不特定接觸者的室內空間,則不在鬆綁範圍。

另外,被問到指揮中心對「清零」及「與病毒共存」的態度為何?陳時中表示,「當然希望能清零」,並表示,整體仍要透過詳實疫調、及時匡列,將病人調查出來,予以隔離治療,但若出現大規模傳播,當然就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做的到(清零),並表示,與病毒共存是一種心理建設,行政單位仍朝「清零」進行。

疫苗接種發生心肌炎  莫德納較AZ

至於疫苗接種後發生不良事件部分。日前一名男子在接種AZ疫苗後,卻出現心肌炎,目前已在中秋節出院。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該案並非接種AZ疫苗首例,國內截至目前,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情形,AZ疫苗有6例,莫德納疫苗有11例。

臺中市日前1名男子,接種疫苗隔天出現發燒、胸悶,甚至引發心臟衰竭,收縮率僅剩30、為正常值60的一半,甚至低血壓有休克症狀,一度病危住進加護病房,所幸施打5天強心針後逐漸復原,已在中秋節出院。

對此,陳時中表示,該案在9月9日通報,於9月24日告一段落,但是否有因果關係,仍需由專家委員判定。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疫苗引起心肌炎的關聯性,國外經大規模接種後統計,發現心肌炎與mRNA疫苗有關,也就是BNT或莫德納,大多發生在年輕族群,男性發生機率比女性高。

羅一鈞補充,該案住院時,有使用一些藥物控制病情,後續也順利痊癒出院,後續仍須由專家研判是否接種疫苗有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通報接種AZ跟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計有17例,AZ疫苗6例,莫德納疫苗有11例,年齡介於21至85歲間。

公費流感疫苗第一階段將在10/1開打

另外,指揮中心表示,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將分2階段開打,第1階段於10月1日起開打,第2階段自11月15日開始,除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時間在第2階段,其餘對象均於第1階段。

指揮中心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民眾開打後儘速預約接種,且需注意「與COVID-19疫苗接種時間間隔7天以上」,並在前往合約院所預約或接種前,主動告知疫苗接種史。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189例確診,分別為1556例境外移入,1萬4579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29例本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