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榮桃園分院長照咖啡 充飽電再出發

照顧管理專員、長照個管師到個案家裡探望,經過系統化的現況及需求評估失能等級後,由個管師接續擬定照顧計畫及連結服務資源。(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照顧管理專員、長照個管師到個案家裡探望,經過系統化的現況及需求評估失能等級後,由個管師接續擬定照顧計畫及連結服務資源。(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照整合服務中心個管師黃安翊說明,我國人口老化程度在鄰近亞洲國家名列前茅,黃安翊提到近期該中心服務的一位案主-錢奶奶(化名),她在20年前從國小行政職退休,過去50多年來,一直扮演著家庭照顧者及職業婦女的雙重角色,照料罹患多重慢性病的婆婆及養育三位子女,家境雖不至闊綽,但也一家和樂平安過日子。

錢奶奶本想著平安度日到終老,但老天爺總是愛開奶奶玩笑,自婆婆辭世後,短短不到一年間,就接連發生了兒子意外失明、女兒罹病失智的情況,先生更因罹患肝癌往生,遭遇多重挫折打擊下的錢奶奶,不到二個月就急遽消瘦10公斤,面對外界及親友的關懷,應對進退已不若過往靈活得體,整個人也變得落寞寡歡,頻生自殺尋短的念頭。

鄰居趙阿姨(化名)發現錢奶奶最近常喃喃自語並有自殺尋死的念頭,便致電北榮桃園分院長照整合服務中心請求協助,經該中心初步瞭解案家狀況後,便針對錢奶奶教育程度高,自尊及防備心強的特性,設計了一個實境演譯的情境,藉由趙阿姨不著痕跡的邀約下,錢奶奶陪同趙阿姨來到該中心。

個管師小黃泡著古坑咖啡,說要為趙阿姨補充電力,並熱絡地招呼2位長者,小黃隨口一問「錢奶奶,您先生怎麼沒跟您一起來?」頓時,錢奶奶似乎被觸動到情緒開關,眼眶裡再也藏不住的辛酸淚水便傾洩而出,涕淚滿溢地向個管師訴說自己的照顧負荷及情緒壓力。小黃對錢奶奶說,衛生福利部目前大力推動長照2.0政策,問奶奶能否給他機會為她服務?

錢奶奶半信半疑地看著面前這個年紀不到她一半的小夥子,感受著他的熱忱與正向能量,耐心聽完他的解釋與討論長照四大服務內容之後,錢奶奶急切的問道:「這是真的嗎?有車可以載我們到醫院回診?還有人來陪伴女兒去看看走走?假日或拜拜的時侯,我真的可以離開家一天去休息或跟朋友聚聚?萬一我走了,女兒可以到機構入住自主生活?」

個管師進一步向錢奶奶說明,這是國家既定第二階段的長照十年計畫,由於時間有限僅能先依據奶奶描述的狀況,初步說明可能連結的服務方向,待確認申請長照服務後,就會有照顧管理專員、長照個管師過去家裡探望,經過系統化的現況及需求評估失能等級後,接續由個管師擬定照顧計畫及連結服務資源,在計畫通過後七日內服務就會進駐,每個月個管師會電訪關懷,每半年會再次家訪並滾動式調整照顧組合,期盼能幫忙奶奶跟女兒,解決照顧痛點、促進健康、延緩失能。

北榮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因應我國長照發展政策,該院自民國106年7月成立「長期照顧整合服務中心」,彙集了該院多重醫療資源(社區醫學、家醫、復健、精神、社工、營養、出院準備、居家護理)並整合院外跨專業服務團隊,積極打造出桃園在地長照服務系統的領導品牌,並連續通過主管機關年度專業評鑑「優良」等級,更獲得110年度桃園區個案指定服務第一名的肯定,相信在全體同仁持續用心的努力下,必能滿足民眾長照需求並造福更多的家庭,讓他們都能充飽電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