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 候選人立場有歧異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新任總裁亦將會成為日本新首相,根據民調,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是最有可能的候選人,根據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分析,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對中共立場強硬,也支持臺灣加入CPTPP,而河野太郎對中共態度還是閃爍其詞。

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明(29)日投開票,而自民黨目前在日本國會掌握過半席次,因此新任總裁會被指名為新任首相,而此次參選人有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自民黨幹事長代行野田聖子。

目前根據民調結果,河野太郎居於領先位置,有40%左右的支持度,而岸田文雄則有25%左右的支持度,高市早苗的支持度則為20%左右,而野田聖子則有約5%的支持度。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岸田文雄在經濟、安全、人權、軍事威脅方面講得非常直接,不僅支持臺灣加入CPTPP,也認為臺海發生戰事的話,日本無法置身事外,亦支持日本國會通過對中共破壞新疆人權的譴責案,但是因為其出身廣島的關係,在日本擁有核潛艦的議題上閃爍其詞。

他接著分析,河野太郎明確表態日本可以擁有核潛艦,但是對於中共威脅閃爍其詞,岸田文雄、河野太郎是自民黨最有可能的兩位,而且河野太郎目前也沒有明確表態如何跟臺灣合作,幾乎所有的政見發表會上都沒有提到臺灣,也拒絕對新疆人權問題表態。

對於最後一位可能的候選人高市早苗的立場,郭育仁直言,很簡單「一路向右」像是支持日本要加倍國防預算,而且認為中共在經濟、人權、安全是日本最大的威脅,而且也支持臺灣加入CPTPP、WHA等國際組織,在國安部份,主張增加國防預算至2%GDP,並主張以美日同盟為基礎,進一步和澳洲、印度、英國、法國等國家發展國防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