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航警局X光機採購爆弊案 2聲押12人請回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航空警察局在桃園機場爆出X光機採購弊案,疑似有警官涉嫌收受回扣,不實驗收X光機,檢調發動搜索約談承辦員和蔡姓廠商等15人,航空保安科陳姓承辦員和蔡姓廠商遭到聲押,林姓安檢隊長10萬元交保,全案朝貪汙治罪條例偵辦,其餘12人請回。

日前爆出航警涉嫌收回扣、採購劣質X光機。航警局出面表示,配合二航廈托運行李島檯改建,109年度採購6部電腦斷層掃瞄儀,預算3億3600萬元,以2億6148萬元決標。遭檢調鎖定採購弊案的X光機,是桃機二航廈出境的美製「Rapid Scan電腦斷層掃描儀」,其規格為民航局要求,主要針對爆裂物檢查,直至目前,我國從未查出有人登機帶爆裂物,香港機場也有同機型,航警局曾赴港考察。

航空警察局表示,全球已經有超過150座機場,採用電腦斷層掃描儀,是現在國際間廣泛使用的主流安檢機器。依規定,各項安檢儀器採購均需要符合美國運輸安全局或歐盟許可,才可以採購,有一定品質保證。至於航警涉嫌收回扣,航警局回應,屬於檢調偵查階段,全力配合偵辦,若涉嫌違法,將從嚴追究相關刑責暨考核監督不周人員責任。

桃園地檢署27日指揮調查局中部機動站搜索,帶回15人漏夜偵訊,扣下手機對話等關鍵證物,航空保安科陳姓承辦員和蔡姓廠商遭到聲押,林姓安檢隊長10萬元交保,全案朝貪汙治罪條例偵辦,其餘12人請回。

航空警察局表示,將全力配合桃園地檢署偵辦,並秉持勿枉勿縱、絕不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