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孟晚舟緩起訴協議 外媒曝:僵持了一年

外媒披露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的過程。華為示意圖。(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外媒披露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的過程。華為示意圖。(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採訪美國司法部官員及和熟悉華為的消息人士後,週一(9月27日)披露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的過程。

9月24日,載有孟晚舟的中國國航波音777W客機從溫哥華起飛;與此同時,被中共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也乘坐飛機離開北京。據悉,兩名加拿大人直到登機前幾分鐘,才被告知他們獲准回家。

《華日》報導,這場經過嚴密安排的「換俘行動」,解開了美國、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巨大齟齬。據美國司法部官員和接近孟晚舟法律團隊的人士透露,「換俘行動」背後是由於孟晚舟所處的法律地位的丕變,才促成談判的重大突破。

報導說,5月左右,孟晚舟聘請了新律師泰勒(William Taylor)。泰勒向美國檢方團隊表明,他的目的是看看能否達成解決方案。泰勒是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的關鍵人物,也是孟晚舟獲釋後,聲明孟晚舟「沒有認罪」的代理律師。

孟晚舟的法律團隊在2020年春天,開始與美國司法部官員討論和解的可能性,華為的律師和高層主管也參加了許多會議。但雙方的分歧一直很大,討論一直持續到川普政府離任都沒有結果。

檢察官堅持要求孟晚舟承認起訴書中的指控,但孟晚舟拒絕認罪,堅稱自己沒做錯什麼。

檢方指控孟晚舟,在2010年代初隱瞞華為與其在伊朗做生意的子公司的關係,這誤導了滙豐銀行,使該銀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金融制裁。司法部表示,此案若要和解,孟晚舟必須承認此案的關鍵:華為在知情的情況下欺騙了滙豐。

案件長期拖延 任正非沮喪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孟晚舟的法律團隊再次與司法部官員聯繫,保持與新政府的溝通管道暢通。

《華日》報導,一位派駐中國、熟悉情況的美國律師透露,到了今年春末,孟晚舟和她的父親、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越來越對案件的拖延感到沮喪,因此增加了法律和公共關係團隊的人力。

5月左右,孟晚舟聘請泰勒擔任律師。此時美國司法部官員明確表示,願意將孟晚舟的案件與華為的案件分開處理,孟晚舟只需要承認對她的指控事實。

與此同時,華為副總、董事會成員彭博(Vincent Peng)5月投書《日經亞洲評論》,希望跟拜登談談。文中說,為化解外界對華為產品的疑慮,華為準備接受最嚴格的管制,也願意討論任何事情,包括在美國建立業務,開放設備獨立測試,或將5G技術授權給美國企業等。

9月19日,孟晚舟和美國司法部的會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泰勒首次表示,孟晚舟願意承認錯誤,並遞出相關文件。而華為在隨後的聲明中說,它將繼續就美國政府對其商業活動的指控進行辯護。

消息人士表示,華為為了孟晚舟獲釋,已悄悄鋪陳了幾個月。司法部官員和消息人士透露,孟晚舟同意改變一年來的立場,承認一些錯誤,才啟動接下來的一連串事件,同時也確保兩名加拿大公民回國。

為何美國同意和解?

有關美國司法部的操作,司法部官員告訴《華日》,檢察官計算過,孟晚舟可能會繼續就引渡進行上訴,可能會使引渡案拖延數年。如果孟晚舟被美國陪審團定罪或認罪,最終檢察官會得到的結果,基本上與她同意的事實聲明一樣。從過去的案件來看,一些面臨類似電匯和銀行詐欺指控的被告,也幾乎沒有被監禁。

司法部官員估計,檢察官認為跟孟晚舟的協議,已經滿足了他們八成五的期望。在9月19日當天,泰勒轉達孟晚舟同意讓步時,美國司法部官員通知美國國務院和加拿大司法部,他們可能會結束此案。

但是當孟晚舟抵達深圳,中共媒體為她進行「英雄式」宣傳時,卻沒有中國媒體報導官方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的消息。泰勒隨後在華為內部網站「心聲社區」刊登律師聲明,稱「孟女士沒有認罪」,同時期待未來美方完全撤銷對孟晚舟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