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撥款533億 移除華為、中興設備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週一(9月27日)宣布,將啟動一項19億美元(約新臺幣533億元)的計畫,資助美國農村的電信營運商移除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的網路設備。美國官方認定,這些設備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該計畫於今年7月敲定,並於10月29日開始接受申請,2022年1月14日截止。

去年,FCC將華為和中興的網路設備指定為威脅美國通訊安全,同時阻止了美國公司動用83億美元的政府資金,購買華為、中興設備的計畫。

去年12月,FCC規定,要求擁有中興或華為設備的營運商「拆除並更換」這些設備。但是對於農村營運商來說,拆除和更換設備將面臨極大的成本壓力,而且很難找到工人來做。

FCC最後把可以申請補貼的公司資格,從客戶在200萬戶以下的公司,改成客戶在一千萬戶以下的公司。2020年9月FCC估計,移除和替換電信系統中的華為和中興設備,將花費18.37億美元。

今年6月,FCC又決議,禁止華為和中興等,被認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公司,向美國電信商提供設備。FCC還可能撤銷此前發給中國公司的設備授權。

今年3月,FCC根據2019年的一項旨在保護美國電信網路的法律,認定五家中國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被指定公司除了華為和中興之外,加上了海能達電信、杭州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科技。◇